人民網評:以“五個一百”激揚網絡正能量

向南平

2020年04月30日19: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心若有光,花自芬芳。”越是共克時艱的時候,越需要凝聚奮發向上的精神,呼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近日,第五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正式啟動,面向全網征集2019年2月至2020年4月期間已經創作完成的作品,旨在通過展示一批有傳播力的網絡正能量作品,團結一批有創造力的網絡正能量作者,樹立一批有影響力的網絡正能量榜樣,營造起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網絡氛圍,標注出道德觀念和精神修養的“網絡風向標”。

回顧剛剛過去的這一年,極不平凡,也很不容易。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喜悅,到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迫切,再到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襲,我們見証了一個又一個感動你我的先進人物,目睹了一件又一件意義深遠的典型事跡。尤其是在這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中,醫護人員白衣執甲,基層干部沖鋒在前,公安干警堅守崗位,環衛工人不避風險,運輸人員日夜兼程,外賣小哥四處奔波,志願群眾竭盡所能……多少人用自己的汗水和淚水、堅忍和奉獻,匯集起如海一般深沉的中國力量,點亮了戰勝疫情的希望之光。

這群“凡人壯舉”需要銘記,這些“高光時刻”值得表彰。隻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內在的、強大的、持久的。無論是文字還是圖片,不管是視頻還是專題,“五個一百”精品佳作既是時間的腳注,讓網友記下剎那的感動﹔也是正能量的載體,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當越來越多這樣的作品涌現,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效仿,正能量就能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構筑起國家民族的心靈紐帶,塑造出社會生活的基本准則,成為當代中國堅實的價值基礎、心靈支撐。

在今天,網絡已經成了億萬網民的精神家園。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就會有什麼樣的國家、社會和人民,就會有什麼樣的取向、行動和路徑。最新數據顯示,截止今年3月,中國網民數量突破9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4.5%。越是人聲鼎沸,越要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決不能讓網絡空間荒草叢生、烏煙瘴氣。可以說,奪取網絡正能量高地、打造網絡正能量品牌、高揚網絡正能量旗幟,正是“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的題中之義,讓人們能夠在一次次點擊鼠標時、一次次刷新頁面中,滋潤理想和信念,抵御低俗和亂象,汲取前行的力量,收獲飽滿的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當前,面對疫情防控慎終如始、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的艱巨任務,我們比以往更需要凝聚線上線下的能量,更需要激發向上向善的力量。做好“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可謂正當其時。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