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努力開創新中國史研究新局面

謝伏瞻
2020年04月30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新中國史研究的根本意義在於總結歷史、立足現實、面向未來,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總結治國理政經驗,發揮資政育人功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

  我們黨歷來重視歷史,善於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毛澤東同志說:“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鄧小平同志指出:“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的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的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歷史研究作出許多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總結歷史經驗,深刻把握並熟練運用歷史規律,增強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從而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破浪前行。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了廣闊空間,也給新中國史研究提供了寬廣舞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黨中央專門印發通知,要求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的明確要求,為新中國史研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學術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新中國史研究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學術導向,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史和國史,旗幟鮮明地運用唯物史觀指導新中國史研究工作。

  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當前,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今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些都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新中國史研究工作者要緊緊抓住歷史機遇,聚焦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從歷史的視角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發展進步,深入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寶貴經驗,深入宣傳闡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必然性,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意氣風發地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加快推進國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新中國史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中國史研究工作者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樹立精品意識,通過扎實嚴謹的學術研究,形成對新中國發展歷程、輝煌成就、寶貴經驗的權威歷史記述,推出一批高質量、有影響的新中國史研究成果,為全黨全社會提供權威參考,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總結治國理政經驗,發揮資政育人功能,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學理支撐。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