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用非常計 使非常力

顧仲陽
2020年04月30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攻克深度貧困堡壘,事關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需要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採取超常規手段和特殊措施集中發力,答好疫情防控“加試題”,啃下深度貧困“硬骨頭”。

  攻克深度貧困,要用非常計。深度貧困縣產業發展水平普遍偏低,貧困戶自主創收能力普遍較低。需要採取針對性舉措,讓更多貧困群眾端穩“飯碗”鼓起腰包:加強市場需求導向的勞動技能培訓,提供高質量就業信息服務和“點對點”勞務輸出服務﹔對於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因地制宜設置公益性崗位﹔針對疫情帶來的扶貧農畜牧產品滯銷問題,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加強金融、科技等扶持,確保扶貧產業提質增效、貧困群眾穩定增收。

  攻克深度貧困,還要使非常力。貧困群眾如期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需要採取特殊措施。很多深度貧困縣,住房安全是影響剩余貧困群眾如期脫貧的最大“攔路虎”。需要採取特殊措施,做好就業增收、看病上學等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

  脫貧攻堅,關鍵在人。扶貧干部繃緊弦,下足繡花功夫,狠抓各項工作落實﹔貧困群眾激發內生動力,用奮斗創造美好生活﹔各級財政加大投入力度,將各方幫扶資源進行有效整合,握指成拳,形成合力,集中攻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06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