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精益求精地爭速度抓進度

張發紅
2020年04月30日04: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盯住主攻方向,扭住牽一發動全身的“牛鼻子”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努力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對於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勉勵當地干部群眾“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在新時代各項工作中取得新氣象新作為”。激發守土盡責的內在動力、隻爭朝夕的強烈憂患、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矢志強國的進取意識,我們才能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行穩致遠。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要求,應該更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當務之急,是加緊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挽回來,把遲滯延緩的建設趕回來,把影響耽誤的進程追回來。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搶抓機遇推動生產生活步入正軌刻不容緩。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砥礪奮進的緊迫感,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千方百計創造復工復產條件,採取超常舉措破解難點堵點問題,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上上下下的心思要向各自的崗位聚焦,力量要向經濟社會發展匯聚,建設要按時間表、路線圖推進。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盯住主攻方向,扭住牽一發動全身的“牛鼻子”。明確定下的目標計劃,必須加速推進﹔已經規劃的骨干項目,必須丁是丁卯是卯落地﹔作出承諾的每道軍令狀,都要立言立行、堅決兌現﹔制約發展的短板弱項和瓶頸梗阻,亟待齊心協力攻克。面對壓茬推進的任務,一定要注意拿捏好輕重緩急,各個突破。特別是對事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既定任務、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大事要事、事關正風肅紀的專項整治,更要緊抓實落,確保響鈴交卷。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務必樹牢質量效益思想。爭速度、抓進度,與精益求精並不矛盾,“又快”和“又好”應相輔相成、有機統一。奮力實現各項目標任務,不僅要體現在速度上,還要經得起實踐和時間檢驗。出台的各項改革舉措,不僅要產生激活力、惠民生效應,還要能促進高質量發展。總之,決不能為趕工期偷工減料,而要抓一項成一項,務求落地見效。

  大雪壓青鬆,青鬆挺且直。方此大戰、大考之際,更加呼喚各級黨組織激揚強大戰斗力,廣大黨員、干部勇擔先鋒模范之責,更加需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堅定志在必得、務期必成的信念決心,從抗擊疫情中奮起,在攻堅克難中奮進,我們一定能奪取戰疫最終勝利,推動中國號巨輪駛向更廣闊海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