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用辛勤勞動托舉全面小康

李  拯
2020年04月30日04: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為經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踐行工匠精神、創新精神,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匯聚強大正能量

  使每一位普通勞動者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才能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一切創新的潛力競相迸發

  

  “中國夢,勞動美”。全國總工會開通“工會就業服務號”,提供近百萬人次用工需求信息﹔在河南,省五一勞動獎重點傾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突出貢獻者﹔在浙江,省工會共慰問一線防疫人員115.4萬人次……“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各地各部門推出一系列致敬勞動者、致敬戰疫者的活動,激勵人民辛勤勞動、攻堅克難,弘揚新時代的奮斗精神。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無數勞動者攜手同心,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10天左右時間建成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背后是4萬多名建設者日夜奮戰﹔醫護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哪怕臉頰被口罩勒出印痕、雙手被汗水浸到泛白,也要跑贏時間,“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的病人”﹔提前復工為前方提供抗疫物資,快遞小哥“我多跑跑腿,大家就可以減少出門的風險”﹔社區工作者挨家挨戶排查、守住社區防控陣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無數勞動者頑強拼搏、無私奉獻,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為復工復產創造了條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受疫情影響,今年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五一”勞動節更顯意義重大。越是面對疫情影響,越是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才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為經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一號工廠首席技師王樹軍,從“小王”到“王師傅”再到“王工匠”,用數十年修煉內功,在很多專業領域打破了國外技術封鎖、填補了國內空白﹔中建七局總承包公司砌筑工人許紀平,立志要在建筑工地學一門手藝,從砌一般牆體的工匠變成了能砌各種造型的多面手,每天的砌磚速度高達4000多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工程師崔蘊,從一名普通的火箭裝配工成長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地基”,“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穿透歲月歷久彌新,為廣大勞動者樹立了價值坐標。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踐行工匠精神、創新精神,才能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匯聚強大正能量。

  煥發廣大勞動者的奮斗熱情,需要更好保障勞動者權益。黨的十八大以來,勞動就業工作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指引下,深化改革創新,使勞動者獲得感不斷增強。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使每一位普通勞動者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才能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一切創新的潛力競相迸發。各級工會組織要更加努力做好維權服務,真正體現“娘家人”的溫暖與關懷,助力解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難問題。

  “人間萬事出艱辛。越是美好的未來,越需要我們付出艱辛努力”。涵養崇尚勞動的社會氛圍,為保障勞動者權益創造更好制度環境,就能讓廣大勞動者把奮斗熱情投入到經濟建設中,激發億萬人民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豪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