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保障“五一”,各地政府要下足“繡花”功夫

實思

2020年04月29日09: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伴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交通全面恢復,廣大消費者走出戶外、體驗春光的需求進一步增加。即將到來的“五一”小長假,為拉動各地旅游業回暖、促進消費創造了契機。

旅游行業往往涉及大量就業,並能夠持續拉動消費,這就更體現了加快旅游行業復蘇、回暖的緊迫性、必要性。但從做好防疫工作的角度來說,卻是不小的挑戰。尤其是對政府相關部門來說,如何打消消費者走出家門的顧慮,確保廣大游客既能玩得好,又能遠離疫情傳播風險,還有不少工作要做。

然而,鼓勵出游並不意味著放鬆疫情防控。當前,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仍然十分繁重,旅游又往往不可避免會帶來人員的聚集和接觸,這就要求各級政府部門尤須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防控舉措。比如,採取差異化防控策略,針對不同類型、不同特點的景區,以及當地疫情防控形勢,制定不同的景區開放方案。那些室內的、空間狹小的游覽、參觀場所不妨暫緩開放,那些室外的、空曠的旅游景區,則不妨給予它們更大的自主選擇空間。同時,包括開放時間、人流量等,都可以成為有關部門對旅游市場進行調解、管理的抓手。此外,健康碼、人臉識別等新興技術,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極大便利,政府部門也不能忘記這些手段。

管理不僅要聚焦供給端,也要關注需求端。廣大游客、消費者是旅游活動的最主要參與者,他們是否擁有防護意識、具備防護能力,同樣重要。各地政府有關部門不妨趁著“五一”前這幾天,利用各種方式、各種渠道,好好再把旅游過程中的防護知識普及、推廣一番,號召人們對自己的健康和安全負責。一方面享受出游的樂趣,另一方面不可放鬆警惕,必須延續良好的個人防護習慣。隻要這樣的意識廣泛播種在廣大游客和消費者心中,接下來的工作就好辦了。

做好事前准備是一方面,對旅游市場運行和安全做好預警和監測,則是另一方面的重要工作。由於前一階段嚴格的防控措施壓抑了不少旅游消費,這次“五一”假期較長,旅游行業很可能會迎來一波消費小高潮。熱點景區會不會出現人流量過大的情況?各地餐飲、住宿目前的接待能力和承載力如何?會不會出現其它突發情況?對此,各地區各部門在做好充分預案的同時,也需要提升應對緊急情況和突發事件的能力,做到實時監測、快速響應、及時行動,確保萬無一失,避免一失萬無。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對各地有關部門來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進一步促進旅游市場的復蘇和回暖,同樣是一場不小的考驗。認真下一番繡花功夫,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提升政策措施的精細化水平和精准度,就一定能讓廣大游客、消費者玩得開心,玩得安全。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五一”出游,每個人都是防疫第一責任人

人民網評:“五一”來了,景區服務要念好“四字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