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正確姿勢擁抱五月的風景

樊大彧

2020年04月29日07: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以正確姿勢擁抱五月的風景

今年“五一”小長假之所以“特殊”,首先是“五一”假期連休5天,這是小長假政策實施以來的首次。更為“特殊”的是,這是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以來的首個小長假,也是疫情暴發以來出行游客最為密集的假期。小長假前夕,有關部門出台針對性和操作性更強的餐飲行業經營服務指引,有助於保持北京防控形勢趨好穩定。

4月28日,北京市第95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北京市商務局制定的新版4.0餐飲行業經營服務指引發布。在控制餐廳就餐人數方面,新版指引把原來的餐位間距一米以上調整為桌位間距一米以上,確保桌與桌之間要有足夠距離,使家庭用餐等同桌用餐的情形更加方便,餐廳也更容易操作。有關負責人表示,一些餐廳特別是快餐店餐位緊張“拼桌就餐”的情形要盡力杜絕。

再過幾天,我們將迎來一個特殊的“五一”小長假。之所以“特殊”,首先是今年“五一”假期連休5天,這是小長假政策實施以來的首次。更為“特殊”的是,這是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以來的首個小長假,也是疫情暴發以來出行游客最為密集的假期。“五一”假期前夕,有關部門出台針對性和操作性更強的餐飲行業經營服務指引,有助於保持北京防控形勢趨好穩定。

小長假期間,不僅餐飲企業要嚴陣以待,商場、超市等容易出現人員聚集的場所,都要加強通風、消毒和清潔衛生,落實防疫措施,做好節日期間的消防安全、生產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確保市民過一個健康祥和的節日。常態化疫情防控容不得半點鬆勁,要堅持常抓不懈,始終繃緊這根弦,要更加精准、更加扎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五一”假期期間,另一個防控重點是公園景區。北京市將有40座新建公園集中向市民開放,其中包括城市森林公園、郊野濕地公園、口袋公園等。同時,全市有近千家公園景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將面向游客開放室外開暢空間。婀娜的柳樹、茂盛的刺槐、春意盎然的名勝古跡……全市公園景區將迎來游園客流高峰。

“五一”假期,為了讓市民能夠“健康游”“安全游”“放心游”,北京公園景區將採取一系列管控措施,外出游玩的市民,需要以正確“姿勢”擁抱五月的美景。各旅游景區將嚴格執行實名制預約制度,同時對游客接待量進行總量控制、限量管理。計劃出游的市民相應的需要通過即時通訊工具、手機客戶端、景區官網、電話預約等多種渠道,提前預約。

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境外輸入病例不斷出現,小長假期間“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依然較大。因此,除了提前預約,外出游玩的市民需要做出的正確“姿勢”還包括,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間距、不扎堆、少去人員聚集處,外出游玩莫忘做好自我防護。

有意願出游的市民還需要特別注意,不去境外旅游,不去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游。近期,北京出現了境外輸入居家聚集病例,部分省市也出現了家庭、醫療機構聚集性病例事件。這些都為首都的疫情防控工作敲響了警鐘,也向我們每個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形勢下,北京市需要具有更敏銳的風險意識和危機意識,因此對境外返京人員仍然全部實施集中醫學觀察,隔離期滿后,還要進行7天居家觀測。目前境外旅行仍存在較大疫情風險,建議市民“五一”假期少出京、不出京,減少感染風險。

4月16日以來,北京保持境外輸入病例、本地確診病例“雙零”增長。首都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我們要堅決把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鞏固好,實現疫情防控常態化不放鬆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完美結合。“五一”小長假近在眼前,假期游玩也要繃緊“防控安全弦”,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常態化不放鬆和快樂出游完美結合。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