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雲醫療”助力健康生活

李紅梅
2020年04月29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保首診制和預約分診制是一次突破和創新,有助於打造服務民生的新業態,創新醫療服務模式,更立體、高質、精准地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

  互聯網醫療平台需要加速完善,解決好人們關心的問題,從而使醫療服務體系更加便捷、靈活、高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國互聯網醫療服務量增長迅速。在國家衛健委的委屬委管醫院中,互聯網診療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一些第三方互聯網服務平台的診療咨詢量增長了20多倍。再加上醫保開通醫療服務網上支付、藥品配送服務,使得互聯網醫療新業態初具規模。

  近年來,實體醫院自己搭建的互聯網醫院以及和第三方平台聯合搭建的互聯網醫院蓬勃興起。在線復診、咨詢、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檢查檢驗、藥品配送、醫保支付、人工智能等在線問診及輔助醫療健康服務不斷發展。正是在這一背景下,疫情防控期間醫院不能正常開診時,人們才能在家中尋醫問診,慢病重病患者得以買到藥品並配送到家。很多醫生也紛紛上線,接復診、接咨詢,讓這波互聯網醫療的紅利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眾。互聯網醫療帶來了無接觸的專業醫療指導,送來了藥品,進行了醫保結算,猶如一場及時雨,令患者受益。

  支持互聯網醫療發展,順應群眾期盼。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前不久印發《關於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 培育新經濟發展實施方案》,首次提出醫保首診制和預約分診制,並將在試驗區開展試點。這是繼今年國家衛健委、國家醫保局接連發文鼓勵提供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網上支付之后,國家再次出台有力支持政策。醫保首診制和預約分診制對於我國互聯網醫療來說,是一次突破和創新,需要在把握醫療特點、管控風險的前提下進行嘗試。邁好這一大步,不僅將有助於打造服務民生的新業態,還將創新醫療服務模式,建設線上線下全鏈條融合發展的服務體系,更立體、高質、精准地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

  互聯網醫療迅速發展的背后,是剛性的民生需求。有人疑問:遠程視頻能看得清症狀嗎?如果不拍片、不查血,能診斷嗎?事實上,現階段的互聯網醫療不是“雲問診”,而是“雲復診”。很多患者已經在實體醫院就診過,該做的檢查化驗都做了,網上復診一方面是了解病情進展,一方面是開藥、調藥。更多的患者上“雲端”是為了咨詢醫生的專業意見,如果需要進一步檢查或手術,醫生會告知患者擇日轉到實體醫院就診,如不能就診應如何臨時處理,等等。這類咨詢更像是基層醫療機構的預檢分診,著重判斷患者症狀的輕重急慢,與線下實體醫院形成分級診療的服務秩序。在互聯網醫院平台,則可以直接復診,開出電子處方,通過醫保支付,買到藥品。

  有關部門有必要對互聯網醫療的好做法、好經驗加以總結,變成常態化制度,並使其和線下實體服務體系深度融合。比如,平台如何接詢,什麼疾病可以預檢分診,如何與檢查化驗、線下手術、醫保支付、處方開具、藥品配送等環節銜接?又如,對專業醫生提供的“網上便民門診”等服務,能否賦予其更專業的規范和標准,真正進行預檢分診,實現分級診療,成為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一部分?隨著越來越多人認識到互聯網醫療的便利性、實用性,互聯網醫療平台需要加速完善,解決好人們關心的問題,從而使醫療服務體系更加便捷、靈活、高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隨著5G網絡、人工智能、工業物聯網等新基建設施的不斷完善,相信“雲醫療”“雲健康”也會逐步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不斷滿足人們日益增加的醫療健康需求,讓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