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網絡安全審查重在保障“三平衡”

趙瑩

2020年04月28日16: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12部門聯合發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2020年6月1日起實施。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網絡安全不能僅靠市場調節,更應發揮政府宏觀調控。依法保障網絡安全,《辦法》提出審核重在保障 “三平衡”。

網絡安全審查,重在控制風險與鼓勵創新相平衡。人工智能時代網絡安全事故頻發,傳統技術面對安全問題捉襟見肘,AI技術則可通過算法技術,快速識別風險,科學處理網絡安全問題。網絡安全審查將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採購的網絡產品和服務,依法進行網絡安全審查。同時,面對多變的經濟形勢和嚴重的網絡安全問題,鼓勵人工智能創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才能不斷提高網絡安全水平。《辦法》明確規定,參與網絡安全審查的相關機構和人員在審查過程中也應保護企業商業秘密和知識產權,承擔保密義務。

網絡安全審查,重在網絡安全與效率提升相平衡。要在保障網絡安全的同時提高審核效率。目前的網絡安全審核機制存在高能耗、低效率、弱智能的問題,而效率是信息網絡技術革命的靈魂。安全和效率的結合才能打造健康的網絡安全空間。《辦法》規定,網絡安全主管機關、審核內容和審核程序,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監督,規定了一般審查程序和特別審查程序,要求審核機關嚴格按照法律規定期限內作出審查意見,保障安全審核結果的公正。

網絡安全審查,重在國家監管與人民支持相平衡。網絡安全審核旨在保障國家安全,維護網絡系統不受非法侵害,人們在使用網絡時,客觀上不存在威脅,主觀上不存在恐懼,正常實現網絡資源共享。網絡安全審核,應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提高人民的網絡安全意識,發揮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此外,《辦法》還規定,國家各個監管部門應建立國家網絡安全審查工作制,企業應該預判國家安全風險,運營者、產品和服務提供者積極配合網絡安全審查。因此,運營者應當督促產品和服務提供者履行網絡安全審查中作出的承諾,預判該產品和服務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國家監管機關則應各司其職,保証國家安全審核順利開展。

運用法制力量,保障網絡安全,注重鼓勵創新、效率提升和人民支持,《辦法》將有利於我國牢牢把握信息化機遇,踏實推進網絡安全審核工作,建設網絡強國,實現國家網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推動建設國家網絡空間新格局。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