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開學復課要摒棄“補課思維”

王桂霞

2020年04月28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開學復課要摒棄“補課思維”

  圍繞開學復課為完成2020年春季學期教學任務,是否會佔用雙休日、公眾假期進行補課的熱點問題,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近日表示,可調整周一到周五學習的時間,比如每天增加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補回很多內容﹔春季學期的任務確實有很多沒有完成,也可調整到秋季學期,甚至下一個學年,總的指導思想是“來日方長”。充分考慮孩子們的情況,盡可能減少佔用孩子們休息的時間學習。

  漫長的假期終於結束了。近來,各地紛紛迎來開學復課,學校開門,“神獸”歸位,皆大歡喜。不過,教學任務如何完成,也成為家長和孩子最關心的事,究竟需不需要補課?從教育部官員的表態看,並不建議佔用假期補課,而是鼓勵採取靈活調整的方式,保質保量完成教學任務,避免過多增加學業負擔。本月初,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非畢業年級復課后,教學安排不佔用周末暑假時間。這與教育部的建議和安排是一致的。

  受疫情影響,全國各地中小學學校和培訓機構暫停開門,基於學生健康的安全考慮,春季學期也推遲開學,不可避免會對教學任務造成一定影響。此前,教育部推行“停課不停學”政策,各地紛紛開設“雲課堂”,講授防疫知識、上網課等,不過網絡教學模式並不成熟,與線下還是有很大差異性,教學質量無法保障,老師也對學生的學習情況了解不多,亦拖累教學進度。

  在開學復課之后,面對“余額不足”的教學時間,如何將教學進度提上來,確實需要慎重考慮。目前,在防疫工作不放鬆的前提下,學校要以安全為第一原則,防范疫情傳播,需要保障學生的身體健康,安排充足的休息和鍛煉時間,提高孩子的自身免疫力,因此不能本末倒置,讓教學壓力過大,導致孩子健康受到影響。

  顯然,如果按照傳統的“補課思維”,在周末、假期時間補課的話,就會壓縮孩子的正常休息、鍛煉時間,反而不利於身體健康,有礙防疫工作。因此,教育部不建議佔用假期補課,乃是正確的觀點,那麼相對妥善的做法,就是在平日增加一點教學時間,少考點試、少刷點題,也就可以補回課程了。至於低年級的學生,其學習內容較簡單,則可以調整到下學期、下學年,也不會耽誤。

  不佔用雙休日、公眾假期補課,也是給學生減負,保護學生身心健康。在兩個多月“停課不停學”期間,孩子們忙著面對電腦、電視、手機上網課、做筆記、交作業、打卡,“比到學校上學還累”。開學復課后,若再佔用雙休日、公眾假期補課,無疑就延長了學習時間,擠佔了休息時間,增加了學業負擔,實在是得不償失。好不容易開學了,最好還是讓他們過一種疫情防控下的正常學習生活。相較完成教學任務,保障孩子們的身心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學習是一個長期的事,從小學到大學畢業,要經歷十多年的時間,疫情拖累的兩三個月非常短暫,對整體學習而言,影響非常有限。因此,大家不必太焦慮,對教學進度無需太過關注,應將眼光放長遠些,摒棄短視的“補課思維”,尊重學習規律,合理調整教學時間和作息時間,讓孩子擁有健康的體魄,培養自律精神、自學意識,樹立終身學習觀念,才是更好的學習方式。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