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紅船觀瀾·反對形式主義②)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調研不能一味講究接待規格

趙  兵
2020年04月28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下去調研要輕車簡從,不搞層層陪同,不得要求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日前,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再次對調查研究改進作風作出明確規定。

  2019年3月,黨中央就印發通知,要求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提出“調查研究、執法檢查等要輕車簡從、務求實效,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隨后,從中央到地方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取得了明顯成效。

  然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不得要求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便是針對在調查研究方面的作風頑疾新問題的靶向治療。

  調查研究重在察實情、聽真話、取真經,與主要負責同志是否出面接待並無關系。可現實中,要求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還普遍存在。

  在地方開展調研,需要搞好工作對接。但要求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則多是禮節性的,往往是多余的安排。讓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還是官僚主義作祟。有的領導干部認為,隻有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才有面子﹔有的認為,主要負責同志是否出面關系到調研的規格﹔有的講究職級對等,甚至要求提級接待,好像這樣,地方才算重視,調研才夠充實。

  地方主要負責同志的工作頭緒很多,但對上面的調研,不能“不給面子”,不敢得罪領導,隻能硬著頭皮上。有的時候,同時來了幾路調研組,主要負責同志還要放下手中工作“趕場子”,疲於應付。

  為地方主要負責同志減負,是為基層減負的具體要求。此次中辦通知,讓困擾基層許久的難題有望得到進一步解決。但是,要根本解決此類問題,還需要在落實上下更大功夫,常抓不懈。一方面,下去調研的領導干部應當擺正心態,面對基層干部不應該講究接待規格,而應該發揚求真務實的作風,在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決不能因為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熱情周到就放寬評判標准,更不能因為人家沒出面就“上眼藥”“穿小鞋”。另一方面,相關的制度硬約束也不可或缺。對於“不得要求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要進行細化,必要時可出台相應規定,讓上級和下級都做到有章可循,嚴格依規行事。這樣大家心裡都踏實,工作起來更務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1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