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以勞動教育樹時代新人

呂文利
2020年04月28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勞動教育,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承載以勞動立德樹人理念,對推動勞動創新、建設教育強國意義重大

  

  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勞動教育是成長成才的題中之義。

  不久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強調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勞動教育,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承載以勞動立德樹人理念,對推動勞動創新、建設教育強國意義重大。

  熱愛勞動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基因。《孟子》中就有“后稷教民稼穡,樹藝五谷﹔五谷熟而民人育”的記載。勤勞創業、耕讀傳家是中國教育的重要內容,“勞”與“學”在歷史上從未分離過。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提出,兒童勞動教育應謀求手腦相長。長期以來,勞動教育融入改造自然、創造歷史、發展自我的過程中,發揮了興國利民的重要作用。

  應該看到,近年來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了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勞動的獨特育人價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視,勞動教育被淡化、弱化。在學校課程的實施中,存在“口頭上重視、課程上忽視”等情況,勞動教育內容大多以活動的方式呈現﹔社會和家庭對勞動教育在人的全面發展中的重要意義,也存在認識不足。推動全社會重視勞動教育,就要使家庭勞動教育日常化、學校勞動教育常規化、社會勞動教育多樣化,形成勞動樹人、協同育人的格局。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實施勞動教育的重要場所。《意見》強調,“家庭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作用”,鼓勵孩子利用節假日參加社會勞動,樹立崇尚勞動的良好家風。《意見》同時提出,“學校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主導作用”,包括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程,統籌安排課內外勞動實踐時間,有序安排學生集體勞動,等等。而從社會角度看,企業公司、工廠農場可以開放實踐場所,工青婦、公益基金會、社會福利組織等可以搭建多樣化勞動實踐平台。

  在推動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理念的基礎上,更應倡導創造性勞動。當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特別是創新型人才的競爭。這就要注重生活實踐、社會實踐、勞動實踐的錘煉,培養孩子們的實踐能力、批判性思維和創新思維。近年來在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中,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出台《中國高考評價體系》等,就是著眼於適應科技發展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培養創新型人才,強化誠實合法勞動意識,培養科學精神。一切勞動者,隻要肯學肯干肯鑽研,練就一身真本領,就能在勞動中體現價值、展現風採,更能在勞動中拓寬個人成才、國家發展的廣闊天地。

  馬克思說,“勞動已經不僅僅是謀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中華民族是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廣大青少年是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推動他們從小接受勞動教育、感受勞動之美,養成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習慣,從而以勞動教育樹時代新人,用勞動之手創造幸福生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