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筑牢公共衛生安全法治防線

楊學博
2020年04月28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對強化公共衛生法律體系提出新的要求。近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召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關於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有關情況和工作計劃的報告,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經過多年努力,目前我國已經初步形成包括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30多部法律在內的公共衛生法律總體框架,在依法防控疫情、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發揮了重要法律保障作用。但是,這次疫情暴露了現有法律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比如一些法律之間銜接不夠順暢,一些規定過於原則、適應性弱,等等。因而,針對短板與不足,進行相關立法修法工作,是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題中應有之義。

  應該說,傳染病特別是新發重大傳染性疾病有其自身特點和規律。許多傳染病早期發現和診斷有一定困難,缺乏特異性防治手段。僅就傳染病分類而言,任何一種突發傳染病從發現到被正式確認都需要一個過程,形成准確、全面、完整的認識更是需要一定時間。面對不確定性風險,如何依法做出及時應對,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挑戰。傳染病應對是醫學上的難題,在法律層面也必然有相應體現,這就需要在立法修法中妥善解決。

  “事隨勢遷,而法必變”。與2003年非典時相比,我國重大傳染病防治形勢已經發生明顯變化,既積累了不少經驗和辦法,也面臨新情況新問題。立法修法本身是一個動態系統。面對不斷變化的現實社會生活,法律要更好發揮調整和規范社會關系的作用,必須與時俱進,根據時代發展和實踐要求適時適度調整。不久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召開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座談會,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系統規劃、統籌布局、加快推進,從體系建設的角度進行考慮”,可謂抓住了問題的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的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工作,明確提出“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為我國公共衛生法治建設指明了方向。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必須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零敲碎打、頭痛醫頭不行,隻顧眼前、不計長遠同樣也不可取。從體系建設角度著眼,綜合考慮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個環節,統籌相關立法修法各項工作,才能實現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當然,立法修法應立足實際、統籌考慮,區分輕重緩急、合理安排次序,做到立一件成一件、改一條是一條。必須明確和區分不同性質、不同層面的問題,做出科學合理應對:要弄清楚哪些是不夠順暢、不夠協調的問題,哪些是過於原則、約束不強的問題,哪些是要解決從無到有、填補空白的問題,哪些是要解決過於僵硬、彈性不足的問題。堅持辯証思維和總體思維,著眼人民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針對不同情況,堅持立改廢釋並舉,綜合運用多種方式,推動形成依法開展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強大合力。

  立法是國之大計,既須講近功,亦應求長效。近年來,全球傳染病時而暴發,讓人類社會付出了巨大代價,也對公共衛生法治保障不斷提出新要求。有效應對新情況新問題,我們既要總結借鑒、補齊短板,也要科學預見、未雨綢繆,把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提煉上升為法律制度,加快建立依法防控的長效機制,有效維護人民健康,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