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集中統一 依法有序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的思考之三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28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對這次危機和大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把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為重要保障,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堅決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展現了抗擊疫情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了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交出了一份全球抗疫的“中國答卷”。

  抗擊疫情的生動實踐,彰顯了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導組現場進行指導督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作為,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志願者真誠奉獻、不辭辛勞,衛生健康、發展改革、工信商務、外交外聯、交通運輸、農業農村、應急管理、財政金融、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市場監管、社保醫保、資源環境、國資林草等部門和紀檢監察、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戰線各司其職,人大、政協以及各人民團體等有力支持抗擊疫情斗爭,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抗擊疫情的斗爭實踐再次証明,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們最重要的政治優勢,越是危難關頭,越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有了這一條,全黨全國就有了主心骨,全社會就能保持團結穩定,整個民族就有強大凝聚力,黨就一定能夠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抗擊疫情的生動實踐,彰顯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顯著效能。面對傳染性強、防控難度大的新冠病毒,黨中央從一開始就秉持科學精神、尊重科研成果、堅持科學防控。從迅速開展病原鑒定、成功分離首株病毒株、率先完成病毒基因組測序,到快速研發出檢測試劑盒、制定發布新冠肺炎診療方案防控方案並不斷修訂更新,從連續發表新冠病毒研究論文、第一時間與世界分享病毒及疫情信息,到評估確定病毒潛在人傳人能力,為盡快確認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科學依據等,科技始終是我們抗擊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我們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依法將新冠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措施嚴格管理,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們既立足當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有序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又放眼長遠,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重大危機面前經受住了“壓力測試”,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有著深厚堅實的社會基礎和群眾基礎,能夠轉化為強大治理效能。

  這次應對疫情,也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的明顯短板。我們將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全面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把這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02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