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持續發力

朱潤曄
2020年04月27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長遠看,東西部扶貧協作要立足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深化區域合作,推進東部產業向西部梯度轉移,實現產業互補、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作風互鑒,共同發展。”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需要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持續發力,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完善產業協作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東西部產業合作、優勢互補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課題,大膽探索新路。”產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當前,貧困地區扶貧產業發展取得積極進展,但總體上仍處在探索起步階段,需要進一步加大東西部產業協作,通過更加規范化、制度化、市場化的合作發展,促進貧困地區扶貧產業發展壯大,為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和逐步致富提供堅實支撐。立足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以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戰略為引擎,通過培育若干帶動區域協同發展的增長極,最大限度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為西部貧困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開拓新空間、注入新動力。堅持優勢互補,依托西部地區發展條件和資源稟賦,創新產業協作模式、平台支撐等,促進東部產業向西部梯度轉移。以市場為導向,把握好供需關系,按照市場規律構建企業長期參與機制,促進西部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壯大優勢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助推東西部扶貧產業合作升級,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例如,四川省樂山市根據小涼山彝區發展面臨的困難,大力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園建設,提供更多就業創業機會,帶動貧困群眾致富增收。

  暢通要素流動渠道。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而且同城鄉協調發展緊密相關。目前,東西部扶貧協作使區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逐步得到扭轉,但在區域資源要素集聚上存在的馬太效應、資源要素的單向流動等問題仍需引起重視,特別是城鄉資源要素配置仍不合理。與西部貧困地區相比,東部地區在人才、資金、技術、管理、信息等資源要素方面具有較大優勢。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需要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深度融合,在暢通要素流動方面著力,建立健全有利於城鄉要素合理配置的體制機制。尊重客觀規律,堅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立足不同地區城鄉融合發展階段和鄉村差異性,通過建立城市人才入鄉激勵機制、工商資本入鄉促進機制、科技成果入鄉轉化機制等,破除妨礙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換的壁壘,促進東部地區各類要素更多向西部貧困地區流動,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信息等匯聚的新局面,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形成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區域協調發展格局。

  提高自主脫貧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要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東西部扶貧協作要為貧困地區自我發展創造條件,激發和培育貧困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形成持續反貧困和促進發展的有效機制。擺脫貧困首要的是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東西部扶貧協作要注重發揮東部地區的智力資源,堅持互派干部等好經驗、好做法,把東部地區先進的理念、經驗等傳播到西部貧困地區,通過做好干部群眾的宣傳、教育、培訓等工作,促進觀念互通、作風互鑒,不斷提升貧困地區群眾的綜合素質,引導他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西部地區要不斷探索創新方式方法,精准對接貧困群眾需求,擴大貧困群眾參與,完善扶貧產業和貧困戶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將外部資源更好地用之於民,並有效轉化為扶貧效益,逐步提高貧困地區自我發展和自主脫貧能力。

  (作者為四川省樂山市政府副秘書長、浙江省赴四川省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工作組樂山片區片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