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微觀:5G賦能千行百業

——抗疫細節中的發展潛能⑤

康  岩
2020年04月24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急診中心,集巡邏、配藥、消毒等功能於一身的5G防疫機器人穿梭忙碌﹔在地鐵、火車站,“5G+熱成像”人體測溫設備對來往旅客進行快速體溫篩查﹔在工廠門口,在5G健康一碼通上刷身份証,就可以校驗員工健康碼狀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一個個5G應用,在各個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也在生產生活的多種場景中讓人們看到新技術的無限潛力。

  網速快,或許是很多人對5G的第一印象。事實上,5G給個人通信帶來的或許還只是量的變化,但對很多行業而言則是質的提升。5G賦能交通,使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成為現實﹔5G賦能能源業,智慧風電場、智慧礦山提升傳統工業部門的數字化水平﹔5G賦能工業互聯網,實現工業經濟智能化發展……從教育到醫療,從娛樂到餐飲,加快5G發展,將推動各行業組織形態變革和生產效率提升,助力數字化轉型,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從橫向看,5G將融入千行百業﹔從縱向看,5G將帶動一條龐大的產業鏈:其上游是基站等通信基礎設施,中游涉及網絡建設及運維服務,下游則是多種多樣的應用場景及終端產品。發揮5G的強大帶動效應,是中國領跑世界經濟數字化進程的題中之義,也是對沖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一招。前不久,工信部印發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預計年底全國5G基站建成數超過60萬個,正是為了搶抓工期、抵消疫情影響,早日讓5G“跑起來”。

  不久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強調,“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為新基建按下快進鍵。鐵路、橋梁、水利等傳統基建貫通人與物的連接,為生產生活打下基礎,而以5G網絡為代表的新基建,則力圖解決數據間的交互連接,為傳統產業轉型提供台階。目前,傳統基建存量基數較高,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相對有限,而新基建處在起步階段,在穩增長、穩投資、穩就業等方面大有可為。如果說數字經濟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那麼新基建則是實現數字經濟轉型的關鍵支撐。5G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相互融合,必將形成各行業發展的生態系統和技術底座。

  突如其來的疫情,客觀上將居家辦公、在線教育、遠程醫療等5G業務需求催生出來,也倒逼著通信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建設進度。讓5G網絡等新基建蓬勃發展,既要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也要探索完善商業模式,減少巨額投資帶來的風險﹔既要關注下游應用的開發,也要重視全產業鏈及產業生態構建﹔既要加速建設,也要加強統籌,避免重復建設、產能閑置。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海量資源數據在網上奔騰,無數智慧大腦在線上交互,5G網絡等新基建一定會助力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觀點摘錄】

  數字經濟“撐起了一片天”。新產業、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疫情的影響,增強了中國經濟的抗沖擊能力。

  ——《經濟日報》  

  對城市而言,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不僅將成為新一輪發展的“催化劑”,更是軟實力、競爭力所在。

  ——人民網  

  整個5G商用已進入加速階段,疫情不會影響5G建設目標……化危為機,中國5G必將以新的姿態加速融入百業、服務大眾。

  ——新華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