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同心同向建設幸福河

2020年04月24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岳中明

  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促進形成聯防聯控聯治工作機制,促進流域各方同向發力、同頻共振,治水治沙治灘齊頭並進,唱好大合唱、繪就同心圓

  

  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偉大號召,是貫穿新時代黃河保護治理的主線。“幸福河”必然是安瀾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作為流域管理機構,我們要從防洪保安全、保障優質水資源、建設健康水生態、提高宜居水環境品質、促進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狠抓落實,奮力譜寫黃河保護治理新篇章。

  “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黃河干支流互為一體、上下游休戚與共、左右岸唇齒相依,保護治理是相互關聯的,必須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促進形成聯防聯控聯治工作機制,促進流域各方同向發力、同頻共振,治水治沙治灘齊頭並進,唱好大合唱、繪就同心圓。

  當前,黃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重在保護,要在治理”,是一劑辨証施治的“良方”。我們既要勇擔保護之“重”,又需統籌治理之“要”,保護、治理“兩手抓”。一方面,堅持生態優先,下好保護先手棋,守住水生態紅線,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從過度干預、過度利用向自然修復、休養生息轉變﹔另一方面,採取合理適度、有利於糾正人的錯誤行為的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在更高層次上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抓住水沙關系調節這個“牛鼻子”,加快完善水資源配置、水沙調控和防洪減淤等體系,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黃河承載能力相融共濟。

  我們要充分利用河長制和“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平台,嚴肅查處涉河違法行為,著力解決“與河爭地”問題、大力整治直接影響水質的“四亂”問題。通過大幅度提升黃河自然岸線保有率、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等,建設“河暢、水淨、岸綠、景美”的美麗黃河,讓河流為人類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滿足人水相近相親的美好願望。

  黃河保護治理,需要完善流域管理體系,完善跨區域管理協調機制。黃河水利委員會作為流域管理機構,將堅定不移當好黃河代言人,統籌推進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協調解決跨區域重大問題。推動制定適合黃河特點、體現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法律,為妥善處理人水關系提供基本准繩,為黃河保護治理提供法律保障。加強“統一規劃”和“水資源統一管理調度”,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布局與黃河水資源條件、生態保護等要求相適應。深入研究把握黃河氣候、水沙等變化規律,為重大決策提供依據,凝聚黃河保護治理共識。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非一日之功。一定要堅持謀劃長遠、干在當下的實踐路徑,切實增強歷史使命感,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譽,以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態度科學審慎做好長遠規劃,把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一項一項做扎實。同時,保持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一步一個腳印,一茬接著一茬干,起累土以至九層、積寸功以達盈丈。

  我們要守住治河文化基因和文化精髓,使之賡續綿延、歷久彌新﹔講好黃河故事,激發家國情懷、培鑄文化魂魄,為新時代黃河保護治理積聚磅礡力量。

  ——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岳中明在2020年全河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王  浩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