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激發國內市場強大活力潛力

——全面辯証長遠看待我國發展④

任  平
2020年04月24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一季度經濟運行有較大波動,但取得的成績殊為不易。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各地區各部門要牢牢抓住擴大內需這個“牛鼻子”,把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細,激發國內市場強大的活力、潛力和創造力。

  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擴大內需是應對下行風險的關鍵舉措,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隻有堅持底線思維,釋放內生動力,激活發展潛能,我們才能通過有效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強勁反彈。一方面,國際經貿活動受到疫情嚴重沖擊,短期難以修復,外向型企業需要“出口轉內銷”﹔另一方面,14億多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尚未充分激發。在擴大內需方面,既要努力增加有效投資,也要積極釋放消費潛力。在加快推進復工復產達產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深挖國內市場潛力,我們就一定能為中國經濟發展拓展新的空間,為世界經濟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發揮好投資的關鍵帶動作用。繼續擴大有效投資事關補短板、強弱項,事關穩增長、保就業,事關新產業、新業態的生長,事關經濟發展全局。要看到,相比發達國家,我國基礎設施總體水平還不夠高,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與布局還不夠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應急能力建設、物資儲備體系等領域投入不足。擴大有效投資,就要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加強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促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唯有聚焦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合理擴大有效投資規模,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深入推進要素市場化改革,才能切實改善市場預期,增強發展信心,熨平經濟波動。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還要順應升級趨勢擴大消費。總體上看,我國消費市場增長速度較快、持續成長性好、帶動能力強,受到疫情影響后必然會回補、反彈。使消費回補和擴大增量有機結合,重點在順勢而為,把被抑制、被凍結的各類需求釋放出來,把疫情期間催生壯大的新型消費培育壯大起來,讓實物和服務消費在回補中升級。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擴大內需的題中應有之義。隻有切實解決部分群眾基本生活困難,保証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全面強化減負、穩崗、擴就業,及時啟動相關價格補貼聯動機制,積極消費才有基礎,擴大消費才有保障,升級消費才有能力,進而激活最終需求的一池春水。

  擴大內需,說到底就是要練好內功、贏得發展主動。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凝聚奮發有為、攻堅克難的精神力量,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促進財政金融政策聯動,我們一定能夠克服疫情影響,更好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潛力,為短期增長添活力、為長遠發展增動能,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