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閱讀仍是剛需

王梓佩

2020年04月23日08: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閱讀仍是剛需

今天是“世界圖書日”,有必要重新審視閱讀的重要性。

第十七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65本,電子書閱讀量為2.84本,相較於2018年的統計數據均有所下滑。有人指責國民不願沉下心讀書,有人還給出了“因為閱讀不是剛需”的解釋。

據某電商平台統計,童書是過去一年中被加購最多的品類,其次是中小學教輔。這似乎符合很多人的認知:小孩子才必須認真讀書,成年人還有讀書的必要嗎?順著這樣的邏輯,閱讀這個“便攜式避難所”淪為一些人眼中的磨難——讀名著,節奏太慢,內容離現實很遠﹔改讀暢銷書或者網文,總會莫名受到鄙視。而且,就算很久沒有讀完一本書,生活似乎也沒什麼差別。閱讀於是成了“不太劃算”的事情。

然而,如果一個人都不知道自身存在需求,不明白自己可以因閱讀習慣產生怎樣的改變,又如何能作出剛需與否的判斷呢?

閱讀,不僅僅讓人可以在聽到他人出言必帶經濟、政治、哲學等領域的專業內容時,清楚其所指,心平氣和、冷靜旁觀﹔它更能使人在當下嘈雜的輿論環境中,不被壞邏輯、假理論、偽名言帶節奏,通過閱讀和思考形成自己獨立的見解,並加以闡釋。閱讀,也不僅僅能讓人面對美景脫口而出“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且可以讓人得以感知語言的背后,思想的深淺與靈魂的薄厚。識得乾坤之大,草木入眼方才青而有情。如果把閱讀看成自我標榜的手段,那當然不是什麼剛需,但要論及人格思想的塑造、眼界胸襟的開拓,什麼都無法取代閱讀。

就算退一步,從功利的角度考量,世界上很多事情已經有前人經歷過、思考過、解決過,如果能從有價的書中,讀到他人無價的經驗教訓或者思想成果作為借鑒,未免太過劃算。而放大到整個輿論環境,如果人們都能夠及時更新認知,至少通過閱讀明白自己的無知,知道要尊重科學與常識,又怎麼會動輒為淺顯小事吵得一地雞毛?

更何況,閱讀的諸多附加價值無法用利益衡量。當有人聊起一隻小貓名叫安德烈,你不會好奇為什麼有人能立刻猜出另一隻叫娜塔莎,並且會心一笑嗎?不想體驗撥通蘇東坡這個“通用電碼”所帶來的靈魂共鳴的樂趣嗎?看到在方艙醫院讀《政治秩序的起源》的小哥,或許在疫情期間曾有過焦慮的你,不羨慕那種處於避難所中的從容超脫嗎?

也許你會說,《政治秩序的起源》就是典型的“讀不進去”系列。其實沒關系,如果這一本讀不下去,不妨換一本書、換一位作者、換一個領域,去找適合自己的。對於尚未翻開過的“大部頭”,別預判它們注定平淡乏味。另外,暢銷書或者網絡文學也未必沒有值得借鑒之處,沒必要嗤之以鼻。如果讀了《明朝那些事兒》對歷史產生興趣,進而找更多相對專業的書籍史料研讀,顯然是好事一樁。只是在進行相對碎片化、快餐化的閱讀時,別忘了提醒自己,前方還有更多人類精神文明的結晶等著發掘。依靠“3分鐘看完×××”或者“聽書”等方式,似乎可以把書囫圇吞下,但要據此和他人聊觀點感受,恐怕會發現自己因為缺失了閱讀過程,依舊不甚了了。

無論何時,閱讀都是剛需。不如下一次見面打招呼時互問一句,“你最近讀的是什麼書”﹔相約逛一次書店,看看經過書店篩選的作品中,有沒有恰好讓自己鐘情的那一本。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