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國政客們,多干點實事吧!

■ 賈晉京
2020年04月23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段時間,西方一些政客面對本國疫情蔓延,不是全力抗疫,而是搜腸刮肚編造出種種憑空指責中國的奇談怪論,妄圖“甩鍋”以轉移其國內民眾注意力。更有美國高官大放厥詞,聲稱新冠病毒源於“武漢實驗室泄露”。

  這樣的無稽之談,本不值得一駁。但西方有些人卻拿它當成“令箭”,企圖上升為政治議題,那咱就要較個真了。

  首先,無視事實。病毒來自哪裡,是個專業問題,應該聽專業人士的。然而,迄今為止“武漢實驗室泄露論”隻有若干西方政客和一些人在叫囂,沒有專業研究和証據支持。相反,不少西方科學家拿出了多項研究結果証明新冠病毒不可能出自人工合成。世界衛生組織當地時間4月21日表示,所有現有証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是來源於動物,並不是在實驗室中被創造出來。就連美國國家衛生院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也公開表示,“該病毒的基因証明它是從動物傳染給人的,而非來自實驗室的人工改造”。

  其次,不合邏輯。如果病毒可以來自實驗室泄露,那麼它就有可能來自任何地方的實驗室,包括美國的實驗室。美國一些政客,眼睛隻盯中國,卻對本國也有同樣“具備條件”的實驗室視而不見,邏輯何在?有人拿武漢較早發生疫情說事,然而專業人士早有共識:疫情較早暴發地並不意味著是病毒源頭,更無法推斷該地實驗室是源頭。另外,如果某地疫情集中,就說當地實驗室可能是病毒源頭,那麼位於當前全球疫情“震中”的某國東北部某實驗室是否更有可能性?

  第三,害人誤己。光憑嗓門大,假的能喊成真的嗎?大肆宣稱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就能把証據變出來?本就是憑空臆造的故事,講得不少,卻一直空口無憑,不但無法使人相信,反而會由於破綻百出使自身喪失信譽。無端猜測、頻頻“甩鍋”,與當前國際抗疫合作背道而馳,也不利於其國內疫情防控。

  “武漢實驗室泄露論”這樣的“三無”謬論並非個案,實際上近期西方炮制的“中國隱瞞論”“中國賠償論”“劣品出口論”等種種歪理邪說,無不具有上述三個特征。需要看到,在接連拋出“甩鍋中國”的歪論背后,是美國和某些西方國家對自身抗疫不力導致國家信用喪失的深刻焦慮。

  美國經濟對國家信用的支撐力正在下降。這時,如果繼續毫無根據地“甩鍋”,必將損害國家誠信。奉勸某些美國政客把心思和精力多放在抗擊疫情和維護美國人民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上,而不是一門心思想著如何去轉移視線、推卸責任。

  在本應該團結抗疫的緊要關頭,罔顧事實、詆毀抹黑中方的行徑不得人心,不干實事、大搞政治操弄的作派無益於控制美國國內疫情。在大災大難面前,自私、仇恨、攻訐從來不是正確的選擇,良知、互助、感恩才是強大的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長)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