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23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越是形勢復雜,越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明確指出要不失時機推動改革,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改革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也是推動我國發展的根本動力。當前,我國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亟須通過改革開放釋放內需潛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必須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競爭力和抵御風險能力。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沖擊,越是這個時候,越要變壓力為動力,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隻有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著力解決制約我國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才能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迎來更好發展。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應對風險挑戰,必須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要始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改善供給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向實體經濟發力,創造適應新需求的有效供給,著力提升整個供給體系質量,實現供需動態平衡。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新機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讓應對疫情催生的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起來,形成新動能。要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面對世界風雲變幻,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我們要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環境,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要加強對國際經濟形勢的研判分析,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努力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動力,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中國經濟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在應對挑戰、戰勝困難中不斷發展壯大的。隻要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善於捕捉和創造機遇,勇於攻堅克難,就一定能戰勝各種困難挑戰,實現黨中央確定的發展任務和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3日 01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