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既要“兒童被埋”真相,也要嚴查毆打記者

林風

2020年04月21日19: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名涉案嫌疑人被刑事拘留,住建局局長等2人已被免職……近日,河南原陽“4名兒童被埋”事件引人關注。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21日,網曝當地多名不明身份人員對前去採訪的媒體記者推搡、毆打。有記者使用手機進行拍攝時,手機被搶、衣服被撕爛、眼鏡被踩毀。

一邊是“4名兒童被埋”真相未明﹔一邊卻是多家媒體記者採訪現場遭毆打。連爆“兩雷”,讓人倍感唏噓。如果說,調查“4名兒童被埋”是為了還逝者尊嚴,厘清責任,還事件真相﹔那麼,追問媒體記者為何被打,就是還輿論監督和公共安全以尊嚴,杜絕悲劇再演。

目前,當地最應調查清楚的,是“兒童被埋”的完整真相。這不僅關涉安撫逝者和追責問責,也關乎痛定思痛,盡快補齊安全漏洞。與此同時,絕不能讓“記者被打”一事悄悄抹去。某種程度上說,這兩起事件產生背后,都有著某些共性——都是由於對法律、對規則、對安全規范等的輕視麻痺而導致。因此,任何一件的處理結果,都容不得爛尾。

據媒體此前報道,“4名兒童被埋”事件中,“涉事項目違規施工多日,多部門稱不在管轄范圍。”這就不僅僅是單純的施工安全規范問題了,更涉嫌相關人員的失職瀆職,責任失守。雖然最新消息顯示,當地已有多人被免職和刑拘,但后續還需要有更深入的調查處理。畢竟,違規施工不是一天兩天才有的,安全鏈條的漏洞也不可能隻關涉某一個部門。隻有還原真相,刨根問底,才對得起逝去的四個孩子,才能真正保障好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毆打推搡記者的人員,究竟是什麼身份,為何要毆打記者,同樣需要查個一清二白。網曝內容中,有一個很值得說道的細節:媒體報道,記者“被打”時,“現場有至少一名原陽縣政府工作人員在場,但並未上前制止”。“縣政府工作人員”是什麼身份,為何會出現在現場,其目的是什麼,又為什麼並不阻止相關人員“毆打”記者……種種疑點耐人尋味,更為此事增添了幾分狐疑。能否查清,如何處理,同樣值得關注。

一切發展是為了人,發展的社會也應該容得下媒體的監督。某種角度說,一個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治理水平成色如何,也與其對媒體的容納度相關。在社會發展前進的路途中,難免有問題,關鍵是怎麼對待這些問題,能否正視?我們期待“兒童被埋”事件真相大白,也對“記者被打”一事后續拭目以待。

【相關閱讀】

河南新鄉市委書記回應記者被打:調查組明早展開工作

21日23時許,河南新鄉市委書記張國偉就新聞記者在原陽縣被毆打搶走手機事件回應人民網稱:已連夜責成市裡成立調查組,包含市政法委、公安局、宣傳部、記協等方面,明早展開工作。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原陽縣委宣傳部卞姓副部長稱“是部分家屬不同意記者採訪,與記者發生了肢體沖突”。張國偉就此表示,現在沒有調查,還不清楚。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