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浦東開放,三十年激蕩中國活力

■ 李泓冰
2020年04月20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上海浦東新區,這位地球上“長”得最快的“90后”,以開放為品格,以創新為靈魂,迎來三十而立的高光時刻。

  上世紀90年代初,全球政治格局巨變,驚濤拍岸挑戰中國。中國改革何去何從?繼續開放是否會踩姓“社”姓“資”的雷區?海內外疑慮重重。採取什麼大動作,在國際上樹立中國更加改革開放的旗幟?在南海邊畫了個圈、激活珠三角的鄧小平,又從霓虹流轉的浦西望向黑黢黢的浦東,經濟全球化浪潮初起,“上海是我們的王牌,把上海搞起來是一條捷徑”“抓緊浦東開發,不要動搖,一直到建成”。

  上海浦東自此披襟向洋,帶動長三角以及長江經濟帶扶搖起飛。習近平一語道破這張“王牌”的最大意義,“在於窗口作用、示范意義,在於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在於排頭兵的作用”。

  什麼是“窗口作用、示范意義”?浦東要做中國的改革高地而非政策窪地﹔要做“苗圃”而不做“盆景”﹔要創設“信號燈”系統,而不是“見著紅燈繞著走”,對標的更是“國際最好,全球最高”。弄潮太平洋,激蕩揚子江,浦東邁向國際經濟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始終代表中國隊在國際舞台爭“金牌”,奮力站上“C位”,也讓浦東樣本可復制可推廣。這扇“窗口”、這些“示范”,不斷推高中國開放層次,彰顯中國堅持擴大開放的決心。

  什麼是“敢闖敢試、先行先試”?被稱為“中國改革開放重大舉措”的自貿試驗區,第一個就放在浦東。要試驗的、觸碰的,樁樁件件都是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繞不開的“深水區”:以負面清單為核心的投資管理制度,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以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開放為目標的金融創新制度,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核心的事中事后監管制度……敢闖,才能敢試﹔先試,才能先行。上海自貿區的制度創新,讓中國隨之而起的自貿區群體有章可循,浦東“試驗田”的良種也在更大面積播撒,給中國發展增添源源不絕的新動能。

  什麼是“排頭兵作用”?排頭兵是姿態,先行者是擔當,這意味著敢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也意味著始終走在“趟地雷”的第一排。中國改革有一條經驗:重點領域的深化改革,往往從一個局部率先突破,經受壓力測試,再向第二排、第三排梯度傳遞。這樣可以最大限度減少改革成本,極大提升改革效率。比如,浦東領命試驗“綜合配套改革”,注重改革的系統集成。通過開放倒逼改革,“逼”出了政府權力清單的“瘦身”,“逼”出了一條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新路。這條新路,也向全國各地延伸。排頭兵不僅是中國的,還是世界的,是敢於在強手如林中,從跟跑、並跑到領跑,搶佔發展最前沿和制高點。

  借經濟全球化東風騰躍的浦東新區,在逆全球化寒潮和新冠疫情雙重來襲時,繼續向世界高揚更加改革開放的旗幟。大膽解放思想,勇於突破超越,努力拿出一批突破性、引領性的改革成果,取得一批硬碰硬、實打實的發展成績,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治理經驗。

  一著棋活滿盤活。每每向外國首腦介紹有“東方曼哈頓”之稱的繁華陸家嘴,“30年前還是一片阡陌”,對方都十分驚異,上海的同志就微笑了:“這是共產黨人干出來的!”浦東這位“90后”,不斷向全球展示中國道路與中國力量,刷新中國改革開放的新高度。

  “大運河是歷史,長城是歷史,浦東也是歷史”,當年法國總統希拉克的評價,一語中的。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