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20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繁重,必須保持頭腦清醒,做到慎終如始。

  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時,會議強調必須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鞏固防控戰果,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因時因勢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並切實抓好落實,積極引導人民群眾做好必要防護,不斷鞏固疫情持續向好形勢,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

  經過一段時間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境外疫情持續蔓延,我國面臨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大幅增加。這警示我們,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放鬆,決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決不能讓疫情向好形勢發生逆轉。必須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疫情形勢變化,充分認識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防控疫情要強調再強調、堅持再堅持,始終保持警惕、嚴密防范,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精准落實到復工復產和社會生活各方面。

  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就要把內防反彈各項措施落到實處,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湖北省和武漢市要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心治療、悉心護理重症患者,抓實社區防控,壓實企事業單位防控責任,對重點人群實行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實行願檢盡檢。其他地區要動態調整離漢人員管理和健康監測規定,同湖北省和武漢市互通互認核酸檢測、隔離觀察等方面信息。要加強對湖北省和武漢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保障的政策支持,幫助群眾解決就業、收入、就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要繼續加強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優化防控策略,認真落實防控責任和各項具體措施。各地要精准抓好內防反彈工作,對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要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及時發現其中暴露出的防控問題,加固薄弱環節、補上短板漏洞。

  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就要加強和完善外防輸入舉措,進一步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要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不能出現任何漏洞。要繼續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的關心關愛,駐外使領館要做好領事保護和防護指導,發揮好僑團、留學生會等作用。要堅決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線,優化醫療資源和救治力量布局,加強檢疫檢測能力建設。要加強集中隔離人員安全服務保障,做好健康監測和人文關懷。要深入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深化交流合作,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以多種方式為國際防疫合作貢獻力量。

  縱觀國內外疫情形勢,常態化疫情防控是一項艱巨繁重又較為持久的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必須有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隻有把疫情防控這根弦繃緊,把常態化疫情防控抓緊抓實抓細,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不斷鞏固發展疫情持續向好形勢,才能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創造條件、提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