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支持經濟復蘇 用好“看得見的手”

周俊生

2020年04月17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支持經濟復蘇 用好“看得見的手”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在某經濟論壇上提出:當前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猛烈沖擊,危機已經超越了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的范疇,因此在宏觀調控政策的選擇上,簡單地加大供給側調整、逆周期調整,不足以應對當前出現的問題。這一發言,一方面說出了許多人的擔憂﹔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如何更好地支持經濟復蘇的問題。

  目前,雖然我國境內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疫情對我國社會經濟秩序的沖擊,卻並不是在短期內能撫平的。由於境外疫情局勢仍然緊張,很多國家採取了“封城”乃至“封國”的措施,導致我國大量出口導向型企業訂單中斷,部分企業甚至在復工后又不得不停工。更嚴峻的是,即使未來境外的疫情控制住了,但已經中斷的產業鏈和貿易鏈很可能會進行重組,我國的這些出口型企業能否“再續前緣”,也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疫情發生后,為了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中央接連出台了一系列扶助政策。這些扶助政策雖然密集,但它們大都是沿用了疫情發生之前已經多次應用的政策。正因為這些政策已經沿用多年,實際上已經產生了遞減效應,而且在多次使用后,能夠繼續使用的空間也在收縮。

  在這種情況下,僅僅採用“堆疊政策”的方式,把疫情暴發之前的常規政策進一步加碼,很可能難以達到預期的目標。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已經看到了這個問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解決思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近日提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產的條件,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這次會議提出的“三個循環”,切准了疫情發生以后我國社會經濟運行中新出現的阻點和痛點,指明了當前復工復產必須重點抓住的環節,有利於復工復產順利推進並保証我國宏觀經濟運行不出現大的問題。

  在未來的宏觀經濟調控中,政府一方面當然應該繼續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上做好文章,使中小微企業能夠保持活力,另一方面,更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三個循環”的要求,加大扶助力度。“產業循環”,就是要保証企業原材料的“來路”和產品的“去路”都能暢通,讓企業能夠轉動起來﹔“市場循環”,就是要保証產品適銷對路,有市場承接﹔“經濟社會循環”,則是要在保証企業復工復產的基礎上能夠為居民就業提供基石,使居民能夠保証有基本的收入。

  要實現這“三個循環”的目標,僅僅依靠單個企業自身的力量是難以奏效的,更需要政府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用好“看得見的手”幫助企業走出難關。盡管對我國經濟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市場這一“看不見的手”,但在目前國內經濟社會受到疫情摧殘,短期內市場已經出現失靈跡象的情況下,政府也要發揮好國家能力的優勢,利用手中行政權力有所作為,使經濟社會運行這列火車不會“停”下來。

  針對目前復工復產中出現的實際問題,地方政府需要更多地把扶助企業的重點傾斜到境內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產業溝通。特別是在目前境外疫情不見緩解、進出口渠道難以發揮作用的情況下,地方政府要多幫助企業開拓國內市場或實現產品轉型,使產業、市場和經濟社會能夠順暢地實現“體內循環”,保証企業復工以后有活可干。隻要企業的機器一直在運轉,職工能夠持續上班,那就可以比較順利地挺過目前的難關,在未來“滿血復活”。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