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團結合作才是抗疫正道

■ 王 文
2020年04月17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主席重要文章《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強調,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日前,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全球團結抗擊新冠肺炎”決議,包括中國在內的180多個國家參加了共同提議。近日,一封來自全球70多個國家165名前政要及學者簽署的“致二十國集團成員倡議書”,敦促採取國際協調行動,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世界經濟帶來的雙重危機。

  無論“聯大決議”還是相關“倡議書”,都折射出國際社會真誠期待全球團結合作的願望。團結合作,才是抗擊疫情的正道。

  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同時也是目前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病亡人數全球最多的國家,美國非但無意致力於真正的全球團結與國際合作,反而將疫情失控的責任屢屢“甩鍋”給別國和國際組織。其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頻頻以“中國延遲通報疫情”“中國掩蓋疫情數量”等為由抹黑中國,攪渾國際輿論場。

  事實上,“中國疫情隱瞞論、不透明論”毫無根據。中方已經用時間線方式多次介紹了中美溝通的詳細情況。疫情發生后,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積極評價。

  美國一些政客卻隱瞞疫情。他們一直在說“疫情局勢已控制”“病毒很快會消失”等,直到當地時間3月13日才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在美國國會,一些議員早已知道疫情會大蔓延,卻不盡力提前著手防疫政策部署,而是忙著在股災前拋售股票。

  抗疫失責這口“鍋”太大、太沉,美國政府是甩不出去的。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疫情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4月15日22時,美國確診病例升至609696例、死亡病例為26059例。美國超過10萬億美元在資本市場蒸發,新增失業超過1600萬人。多家機構預估,此次疫情是自二戰以來美國的最大危機。

  可見,美國一些政客借“甩鍋”轉嫁各類矛盾、轉換選民視線、轉移國內情緒的企圖,非但無助於疫情防控,反而損人害己。近日,美國甚至在全球抗疫關鍵時刻宣布暫停資助世衛組織,損害國際抗疫合作。受影響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特別是抗疫能力脆弱的國家。

  當前,中國正在繼續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戰疫,全力抓好復工復產,同時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國。當務之急,是各國加強協作,凝聚合力。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全人類唯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絲路學院副院長)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