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話說新農村:辦好農民關心的“關鍵小事”

郁靜嫻
2020年04月17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辦好農村“關鍵小事”,要讓更多資源下沉鄉村,補齊農村人才短板

     

  “種子化肥不愁了,干部給俺送到家門口”“返崗復工有專車,明兒就啟程,都安排得妥妥的”“買藥挺省心,服務隊幫咱跑腿”……農時不等人,脫貧不能緩,這段時間,各地農村積極恢復生產生活,減小疫情影響,這樣的一樁樁小事讓老鄉們的眉頭舒展開來。

  可以說,這次疫情是對鄉村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驗。農村防線能不能守得住,農產品供應能不能穩得住,農民增收能不能有保障?這些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也關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我們看到,在抗疫一線,許多鄉村干部積極作為,主動當起“廣播員”“防控員”“派送員”“協調員”等角色,為打通農產品銷路,他們上網直播帶貨﹔為穩住農民群眾飯碗,他們四處對接用工單位……他們努力解決村裡人的煩心事,化解增收路上的新難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就是要盯緊這些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小廁所,大民生,各地實施的廁所革命不僅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也提高了村民生活質量。提倡移風易俗,不少農村把紅白理事規定寫進村規民約,通過村民自我管理,有效遏制天價彩禮。可見,農村小事不小,抓住了這些“關鍵小事”,就抓住了解決“三農”問題的切入點,農民群眾才能切實感受到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辦好農村的“關鍵小事”,要讓更多資源下沉鄉村,補齊人才短板。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健全鄉村治理工作體系,縣級是“一線指揮部”,鄉鎮是為農服務中心,行政村是基本治理單元,是村民自治的主要載體。推動縣鄉村聯動,要進一步暢通“村官”選任渠道,健全基層治理考評激勵機制,充分調動鄉村干部工作積極性,為鄉村引入更多人才。

  辦好農村的“關鍵小事”,要發揮好信息化作用。在浙江杭州市戴村鎮大石蓋村,種菜地、領養“跑步雞”、美麗庭院評選等小事都搬上了“映山紅”平台,實現了農村基層治理智能化管理。在貴州清鎮市鳳山村,村民擁有自己的信用記錄,每一個人的誠信痕跡、誠信積分都和ID關聯。近日,農業農村部與互聯網企業合作,探索“互聯網+”治理模式,提升鄉村治理智能化、精細化水平。

  “三農”非小事,處處有關鍵。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解決好農民關心的“關鍵小事”, 鄉村振興的壯麗圖景一定會越來越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7日 18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