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防控不鬆,守護“詩和遠方”

逯海濤
2020年04月17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一”小長假馬上就要到了,文旅業復工復產的步伐不斷提速。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傳播風險仍然存在,不管是景區還是游客,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

  最近,一些景區在恢復開放后出現游客聚集擁擠現象。有關部門對此緊急出手,下發《關於做好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堅持防控為先,實行限量開放,其中釋放的鬆緊度是跟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相適應的。雖然整體防控形勢積極向好,但是仍須強調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如果防控這根弦一下子放得太鬆,“詩和遠方”也有可能成為險途。

  既要保証安全,又要積極助力文旅行業復工復產,需要做到有序、精准、分類、可控。各大景區應實行嚴格的人流管控制度,採取線上預約購票、間隔錯峰入園等措施。最近不少城市和景區紛紛推出消費券,此舉在一定程度上激起了旅游消費的熱情,但也要防止出現短時間大流量人員聚集。對於景區的室內和室外場所應該區別對待,室內場所應繼續停止對外開放,以杜絕疫情傳播風險。此外,還可更多借助高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比如,烏鎮景區增設信息化防疫的“智慧護衛”體系——“健康ETC”“熱成像測量體溫”“安檢門測溫”,減少了人工近距離測量的風險。這些措施,無非是讓游客既玩得開心又玩得放心,游客應該予以配合。

  在疫情防控逐漸走向常態化之后,文旅行業如何有序復工復產、恢復活力須從長計議。湖州攜手社交APP發展旅游業、網紅女導游帶著10萬人雲游浙江……浙江各大旅游景區紛紛創新文旅宣傳推廣模式,從傳統營銷轉入口碑營銷,借助各大互聯網平台高黏性和高轉化率的優勢,打造網紅景點、網紅民宿、網紅線路。同時,也要抓住時機改造和升級設備設施,積極嘗試線上線下融合的游覽服務。這不僅僅是應對疫情需要,更是文旅產業自身轉型升級的要求。

  不管是沾衣欲濕的江南煙雨,還是春水如藍的盎然風光,防控不鬆、安全有序,才能欣賞到最美的“詩和遠方”。

  (摘編自4月15日《浙江日報》,原題為《決不讓“詩和遠方”成險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7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