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大力推進高校創新創業教育

呂  京  張海東
2020年04月16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象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加強創新創業教育,是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舉措。近年來,高校不斷加強創新創業教育,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推動畢業生創業就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新形勢下,高校必須著眼長遠、聚焦聚力,下大力氣解決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加強創新創業教育。

  當前,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已經從嘗試探索階段發展到細化分層、多元發展的新階段,但在發展中也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在產教融合方面存在“政府熱、社會冷”的現象,在校企合作方面存在“學校熱、企業冷”的狀況。再如,由於認識理解上的狹隘導致創新創業教育出現學科化傾向。面向未來,我國創新創業教育要實現高水平發展,必須走出“就業教育”的初級階段,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養全過程。具體而言,在縱向上將創新創業教育貫穿大學生在校學習全過程,而不是變成大學生畢業前的“臨門一腳”教育﹔在橫向上加強政府、企業、高校三者之間的合作,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創新精神、創業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的優秀大學生。當前,高校進一步加強創新創業教育,需要找准突破口,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教育對象從“小眾”向“大眾”轉變。開展創新創業教育是為了推進素質教育、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促進高等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加快培養規模宏大、富有創新精神、勇於投身實踐的創新創業人才隊伍。目前,一些高校將創新創業教育視為對少數具有創新意願、創業理想學生的培養工作,沒有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整個高校人才培養體系之中。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應面向全體學生,實現從“小眾”到“大眾”轉變,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所需要的能力素質等為重點,讓更多學生接受創新創業教育,更好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業意識,提高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

  促進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融合。專業教育是人才培養的基本途徑,創新創業教育是人才培養的延伸途徑、專業教育的重要補充。隻有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更加緊密結合,讓學生在創新創業中鞏固專業知識,在專業教育中提高創新創業能力,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培養大批能創新會創業的高素質人才。這就要求高校推進教育目標融合,將創新精神、創業能力的培養納入專業教育目標體系,作為專業人才培養的評價標准之一﹔實現教育課程體系的有機融合,尤其是對專業課程體系進行升級改造,在專業課程中融入創新創業最新的理論、技術以及實踐等內容。此外,還要注重教學方式融合。比如,豐富實踐教學方法,支持學生以科技創新成果、創業項目等形式申請學分。

  搭建創新創業教育開放協同平台。創新創業教育是一項校內外多部門協同、跨專業融合、社會多元主體參與的系統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社會都要重視和支持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有利的條件,搭建更廣闊的舞台”。推動創新創業教育高水平發展,需要搭建開放協同平台,鼓勵多方參與,吸引社會資源和國外優質教育資源參與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比如,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鼓勵企業以兼職師資、資金、市場、技術等資源參與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實現校企協同育人、聯合創新﹔利用國際合作網絡,積極參與聯合建立創新創業實驗室、國際創新創業競賽和活動等,強化創新創業教育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不斷提升創新創業教育國際化水平。

  (作者分別為四川師范大學教授、四川師范大學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6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