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分餐制體現文明素養

陝西西安  楊  若
2020年04月16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分餐制在多個城市獲得推廣。據媒體報道,在上海浦東一家中餐廳的后廚,一大盤蛋炒飯被分成了6小份,整齊碼在盤子裡。一條鱸魚沿魚骨被片成兩半后,切段,重新按照魚形擺盤,方便消費者取用。細致分盤,講究造型,保存了菜品的溫度,也保留了菜品的品相,自然能得到消費者的支持。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但也成為人們審視健康素養、衛生習慣的一個契機。分餐,關乎健康,體現著文明素養,更是阻擊疾病傳播的有效方法。“公筷公勺擺上桌,分餐進食好處多”,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共識。對於消費者而言,分餐制減少了疾病傳播風險,也有助於各取所需、合理搭配營養。在這個意義上,推廣分餐制,不僅可以確保“舌尖上的安全”,還可以減少浪費、轉變消費觀念。

  推動分餐制成為餐飲常態,不僅需要加強宣傳引導,還需要餐飲企業提升“內功”。要留住菜的溫度,還得把菜分得好看,這考驗著廚師的廚藝,也考驗著餐飲企業的管理水平。在色、香、味、形上做足做好文章,讓大眾在分餐中品嘗到“聚餐”應有的味道,才能讓消費者真正愛上分餐,形成就餐新風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6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