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打好穩外貿的“組合拳”

■ 王  珂
2020年04月1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浙江考察時,對外貿領域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促進我國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口貨物進得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中國外貿進出口面臨困難加大。但作為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中國通過打出政策“組合拳”,外貿逐漸復蘇,這為穩住外貿基本盤增添了信心。

  中國穩外貿勢頭良好。國內疫情暴發后,外貿企業一度面臨復工難、訂單履約難等問題﹔國外疫情蔓延后,外貿企業又迎來外需不足、訂單延遲或取消的挑戰。針對復雜嚴峻形勢,中國及時出台一系列政策,幫助外貿企業紓困解難。3月份以來,中央層面多次部署穩定外貿工作。4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支持加工貿易、舉辦網上“廣交會”等,打出一連串政策“組合拳”。目前全國超過76%的外貿重點企業產能恢復率超過70%,前期因延期復工積壓的出口訂單陸續交付,政策效應逐步顯現。4月14日,海關總署發布數據顯示,中國3月份出口同比下降3.5%,進口同比增長2.4%,進出口狀況均有所改善。

  中國穩外貿為全球供應鏈注入正能量。不少行業,一個關鍵零部件缺了都可能導致整個供應鏈停滯。疫情蔓延讓全球供應鏈不可避免受到影響。中國積極組織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努力穩定全球供應鏈。比如,在防疫物資供應方面,世界各國對中國防疫用品需求量越來越大。中國工廠夜以繼日生產,為全球抗疫提供物資。截至4月8日,已經有58個國家和地區以及4個國際組織與中國企業簽署了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還有71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正在與中國企業開展商業採購洽談。

  中國穩外貿仍面臨挑戰。看國內,外貿企業上下游協同不暢、人工成本增加、資金周轉緊張等共性問題依然突出。看國外,國際市場需求增長乏力,疫情導致航班、海運等國際物流受阻,清關難度加大,貿易促進活動受限等現實問題凸顯。全球范圍內保護性措施有增加趨勢,為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帶來不確定性。未雨綢繆,前瞻性、針對性解決問題,讓“出口出得去,進口進得來”,方能更好地應對沖擊和影響。

  中國穩外貿應繼續打好“組合拳”。首先是加快推動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幫助外貿企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支持企業全力保市場、保訂單、保履約。同時,要對“深蹲”外貿企業“扶一把”,加大金融、保險、財稅等支持力度,推動解決成本上升、資金鏈緊張等問題,讓外貿企業減負前行。另外,越是面對壓力,越要堅定走貿易高質量發展之路,加快外貿領域科技、制度、模式創新,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挖掘外貿新增長點。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發展特別是國際產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中國穩外貿壓力的大小和期限,尚難定論。但是,隻要堅持打好“組合拳”,讓出口出得去、進口進得來,中國就有望穩住外貿基本盤,助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