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抓住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這個關鍵

覃採萍
2020年04月15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教師的育人意識和育人水平,直接影響思政課的效果。隻有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建設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思政課才能越辦越好。

  發揮積極性。辦好思政課,前提是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著力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為此,必須從源頭上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批又一批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充分發揮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近年來,各地和各類學校對做好學校思想政治工作、辦好思政課的重視程度明顯提升,思政課教學水平不斷提高。但也要看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有的地方和學校對思政課重要性的認識還不到位,教師選配和培養工作仍存在短板,少數思政課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不夠高,這些問題不同程度地影響著思政課教學的質量和水平。實踐証明,有了積極性,教師才會走近學生、了解學生的需要﹔才會勤於備課,上課有熱情和激情﹔才會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調動和發揮教師積極性,需要改進思政課教師評價標准,讓其聚精會神搞好思政課教學和科研﹔加強教育引導,進一步增強思政課教師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責任感﹔把思政課教師納入各類高層次人才評聘項目,不斷健全激發其積極性的有效機制。

  發揮主動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完成好這一根本任務,需要發揮教師立德樹人的主動性。有了主動性,教師就會堅持做好教書育人工作,自覺將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融入知識講授中,將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終身追求的事業,努力做到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以模范行為感染和激勵學生。各地和各類學校需要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建設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建立一批“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研學基地”,組織思政課教師廣泛調研,在深入了解黨和人民偉大實踐中汲取養分、豐富思想,進一步激發立足三尺講台、培育時代新人的內生動力,化思想自覺為行動自覺。

  發揮創造性。把思政課辦得更好,必須充分發揮廣大思政課教師改革探索的創造性。當前,廣大學校和教師堅持守正創新,自覺從教學形式、教學技術、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改革創新,取得明顯進展,但在一些方面與學生滿意度和教學目標之間仍存在一定差距。深化思政課教學改革,必須發揮思政課教師的創造性,讓他們在遵循教育教學規律、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學生成長規律的基礎上,堅持緊緊貼近時代變化、緊緊貼近學生個性特點、緊緊貼近學生全面發展,善於將提綱挈領的教材體系轉化為學生樂於接受的教學體系,進而將教學體系轉化為入腦入心的價值體系,既滿足學生的共性需求和期待,又重視學生的個性需求和期待,努力讓每一名學生都能健康成長。在制度建設方面,可成立教學質量管理機構,認真落實教學巡查、隨機聽課、評教評學等制度,通過評選和推廣思政課教學的精品課件和優秀成果,進一步增強廣大思政課教師的創造創新能力。

  (作者單位: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分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