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推動治理力量向一線下沉

高  鳴
2020年04月15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這次疫情防控斗爭是對各地區各單位管黨治黨水平、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水平實打實的考驗。織密織牢農村和社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線,基層黨組織責無旁貸。

  疫情發生后,各地基層黨組織積極行動、主動作為。開展全面動員和積極宣傳,如成立疫情聯防隊伍,用大喇叭實時播報疫情情況﹔積極服務村民和隔離人員,如給村民提供防護醫療工具,全村統一購買物資﹔組織開展捐助和志願服務,有的地方捐蔬菜,有的地方組織工人參加抗疫一線相關建設﹔組織村庄農業生產和經營活動有序開展,如有的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與農民達成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意向,通過統一集中服務和規模經營,減少農業生產人員流動,等等。

  同時要看到,農村醫療服務能力弱,一些地方在應急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仍存在不足。疫情防控檢驗著治理能力,需要依托堅強的組織堡壘補足農村防疫力量短板,在不斷回應挑戰中總結經驗、改善方法,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有效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推動工作力量向一線下沉”。落實這一要求,需要多管齊下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包括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在內的突發事件監測預警和基層響應機制。將突發事件管理納入基層治理體系和基層黨組織建設范圍,建立健全及時高效的風險監測、研判、評估機制,涵蓋突發疫情、警務消防、自然災害和群體性事件等。針對不同的突發事件,提前做好應急准備,選擇最佳應對措施,最大程度減少損失。針對突發事件應構建跨部門、跨層級且全方位的協同響應機制,聯合各方力量應對出現的問題。同時,為保持對突發事件響應的靈敏性,應定期組織演習演練。

  加強基層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健全基層專業公共衛生機構和基層疾病預防控制機制,構建醫療和防疫相結合的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做好重大疾病和傳染病防控。把提高公共衛生意識納入公共服務范疇,列為基層黨組織的職責范疇。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改善公共服務質量,了解村民實際需求,補上公共服務存在的短板。引導農民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利用新媒體等渠道向村民宣傳健康文明生活風尚,開展行之有效的服務活動。

  推進治理力量向基層下沉。隻有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和基層防控能力建設,推動醫防結合,才能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這就要對基層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培訓,創新培訓形式,提高培訓效能,對基層公益性崗位實行獎補政策,吸引專業技術人員進村﹔加大對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投入力度,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機制。同時,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健全村級公益事業投入機制,為實現有效的基層治理提供保障。

  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也是社會治理的第一線。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以此為契機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沉,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補足短板、深挖優勢,就一定能更好助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作者為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