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把時事政治更好融入思政課堂

高福平
2020年04月15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政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讓學生了解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最新國內外形勢、重點熱點新聞等。這就要求我們把思政教學和時事政治更好結合在一起,增強思政課的時效性、針對性和系統性。

  時政教育不是簡單的時政新聞閱讀。對廣大教師來說,既要為學生提供原汁原味的重要講話、呈現熱點新聞事件,更要分析講話、事件的背景和內涵。特別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進行剖析,以便學生能夠從理論高度看待和認識時事政治,提高學生的科學思辨能力。同時,時政教育講述的內容是發生在當下的事件,是離我們最近的理論闡釋對象。廣大教師在運用專業知識對時事政治進行系統講解的同時,也要密切聯系日常生活實際,使學生透過自己的生活對時事政治有更加切身的體會,從而加深理解,提高學生的認知能力、思辨能力和理論素養。

  把時政教育更好融入高校思政課,需要做到“三個結合”。在教學內容上,要實現時效性與系統性相結合。時事政治的新聞特質表現為較強的時效性,需要教師第一時間傳遞給學生。而從思政課的要求出發,還要對事件本身的前因后果、來龍去脈進行較為系統的闡釋和講解。在追求“速度”的同時,也要體現出教學的“深度”,實現時效性與系統性的完美結合。

  在教學方法上,要實現跟進式與專題式相結合。很多時政事件的發生發展有一個過程,這就決定了時政教育很多時候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而是根據事件進展及時跟進。但這種跟進又不能簡單表現為以時間順序為特征的跟蹤,需要在若干重要節點或事件結束后進行專題式總結。這種總結既包括事件本身的內容,又包括更加深入的分析、總結,甚至還要對未來趨勢做出科學判斷。這就對教師的綜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加強這方面的日常訓練。

  在教學形式上,要實現講授型與互動型相結合。時事政治的一個特點是“人人關心,都有見解”。這就要求我們在時政教育中,既要發揮教師的引導作用,又要注重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應鼓勵學生勤於觀察、善於思考,並運用所學知識對事物進行客觀、理性、科學的分析。通過課外討論、課堂互動等形式,鍛煉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時政教育是一扇窗口,能夠有效拓寬學習者的視野、眼界。時事政治本身也為思政課提供了鮮活的材料、重要的文本,學校和教師需要高度重視,充分利用好這個課堂。思政課絕不是脫離實際、枯燥無味的理論說教,充分挖掘並利用好現實生活、現實世界這座“寶庫”,就能不斷提升學生對時事政治的敏感性、理解力,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作者單位:吉林省長春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