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鉛筆多少錢”的教育考題

龔仕建
2020年04月15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支鉛筆8( )”。有一道小學二年級的考題,要求填寫合適的人民幣單位。一名小朋友填上“元”,被老師判錯,因為“標准答案”是“角”。小朋友覺得被判錯很冤枉,因為媽媽不久前就給他買過10元一支的鉛筆。

  一支鉛筆究竟應該多少錢?到中小學校附近的文具店去走一走就能發現,幾角錢的,幾元錢的,十幾元錢的都有。一些多彩鉛筆、有自動出芯功能的鉛筆、3D打印的個性化鉛筆,價格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一支不等。然而,試題中的“標准答案”卻只是“角”。社會發展了,物價變化了,這道老題目的“標准答案”卻還停留在“過去式”,沒有與時俱進,更沒有體現出兼容並包。在這種考試和教學模式下,小朋友們對鉛筆的印象隻允許“8角錢”的這一種款式,而對那些品種繁多、創意無限的鉛筆世界失去了辨識力和想象力。

  還有一道選擇題,問村庄旁的溪水是什麼顏色?備選答案有:白色、無色、彩色。一名小學生選擇的是“彩色”,被老師打了一個叉。在孩子的眼裡,大自然是那麼的生機勃勃,在明媚藍天映照下,在青山和鮮花反襯下,溪水色彩斑斕。而這種既充滿生活體驗又富有靈氣的美好想象,同樣被“標准答案”扼殺了。考試不是教育的最終目的,但常常扮演著風向標和指揮棒的角色,所以考試的內容和方式、考試的標准和答案,對實現怎樣的教育而言尤為關鍵。

  考試當然要有題目,但隻有客觀題才需要確定的答案。像作文、閱讀理解等開放性題目,隻有允許給出不一樣的答案,才能賦予學生創新的無窮可能、發揮才智的無窮空間。即便有標准答案,學生的答案不一致時,也不妨遵照“隻要合乎題解,即可視為正確”的評分原則,給考生打出合理分數。考生言之有理、自圓其說,就不應該一概判錯。像“一支鉛筆多少錢”“溪水是什麼顏色”這樣的問題,答案就不是隻有一個。

  去年11月,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命題工作的意見》,提出取消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大綱,試題命制既要注重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技能,還要注重考查思維過程、創新意識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科學育人、實現教育高質量發展,理當設置更加科學的試題結構。不管是小學還是初高中,考試命題改革對推動教育教學改革、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具有重要導向作用。許多教育人士和家長認為,考試命題工作的改進,會成為當前中國教育的一次大進步。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發揮網絡教育和人工智能優勢,創新教育和學習方式,加快發展面向每個人、適合每個人、更加開放靈活的教育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其中的深意,值得細細思量。“創新”的路徑、“開放靈活”的目標,“面向每個人、適合每個人”的要求,無不需要進行體制機制上的全盤謀劃、縝密改革。相信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推進,學校能夠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教師能夠積極探索基於情境、問題導向、深度思維、高度參與的教育教學模式,學生能夠自主、合作、探究學習,從而打開屬於自己的斑斕世界。

  (作者為本報陝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