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觀象台:西方抹黑“甩鍋”當休矣

張 紅
2020年04月14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毫無疑問,全球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壓力。然而,令人瞠目的是,在這場近百年來人類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面前,有些國家的“槍口”不是對准病毒,反而瞄准了世衛組織和中國。

  最新一波攻擊的對象是世衛組織。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世衛組織在應對病毒傳播方面犯了嚴重錯誤以及“以中國為中心”,並宣布將考慮停止向該組織撥款。這與近來一波抹黑中國的言論一脈相承。所謂“中國病毒源頭論”“中國不透明論”“中國轉移責任論”等種種荒謬論調已成為國際輿論場上最令人難以忍受的噪音。

  疫情當前,無數生命受到威脅,最應該做的是什麼?當然是救命。無論是加緊生產防疫裝備和醫療設備,還是抓緊研發特效藥與疫苗﹔無論是採取有效防疫措施,還是保障民眾生活無憂,在與病毒戰斗的當下,該做的事情一目了然。

  然而,美歐某些政客卻選擇了推卸責任。一名駐法使館的外交官近日總結了西方反華輿論戰的“套路”:先假借情報機構或專家之口編造謊言,然后發動媒體集中進行炒作。他們不怕被“辟謠”,因為謊言會像病毒一樣瞬間傳播到全世界。即使最后謠言被拆穿,他們誣蔑抹黑中國的目的已達到,他們轉移民眾視線的目的已達到。

  面對這些謬論,中國外交官在回應時經常用的一個詞是“不值一駁”。疫情發生后,中方始終採取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第一時間向其他疫情暴發國家伸出援手。這些最基本的事實有目共睹。西方想靠“套路”否認和抹殺這一切,難。

  面對這些謬論,專業人士和專業機構義憤填膺。世界著名科學期刊《自然》4月7日出版社論發出呼吁:必須停止新冠病毒污名化,馬上!該雜志鄭重道歉,因為曾經在世衛組織為新冠病毒提供正式命名前,錯誤地將新冠病毒與武漢和中國直接關聯在一起。社論指出,必須譴責借疫情煽動種族主義和歧視亞裔人的做法。作為專業機構,世衛組織本著治病救人的初心,根據實地考察的結果,多次肯定和贊賞了中國抗擊疫情的措施和成效。面對“中國是否要求世衛組織表揚自己?”這種不懷好意的問題,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的回答有理有據、鏗鏘有力:“如果有人或某個國家做了正確的事情,你就要表示肯定。這不是什麼表揚,而隻不過是說出一個事實”“世衛組織不能因為承受輿論壓力就不說出事實,而我剛才所說的就是事實”。

  在應對疫情的關鍵時刻,西方還沉迷於輿論戰“套路”,為了選票、為了“甩鍋”、為了不可明言的政治利益,抹黑中國的抗疫措施,詆毀世衛組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其對民眾生命福祉的漠然暴露無遺。在西方依然牢牢把握著國際輿論場上話語權的當下,他們的“套路”大行其道。只是,這一次,誰最傷?是千千萬萬的普通民眾,是全球的抗疫大局。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