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和音)

人民日報: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是負責任之舉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29)

2020年04月14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經濟韌性和全球經濟治理能力正在面對嚴峻考驗。越是關鍵時刻,越需要把准方向,越需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

       

  疫情影響全球幾乎所有國家,世界經濟正承受巨大壓力。如何在攜手抗擊疫情的同時,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努力避免經濟下行造成的次生災害,成為既立足當下又兼顧長遠的重要課題。

  在某種意義上,新冠肺炎疫情也算得上一場經濟突發事件。國際金融協會在一個月內三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2020年全球經濟將急劇跌入負增長,預計將出現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經濟后果﹔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預測,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或將觸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這些預測表明,疫情不可避免地將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沖擊。世界各國必須攜起手來,避免突如其來的疫情“黑天鵝”變成威脅世界經濟發展的“灰犀牛”。“巨大的災難……會使陌生人之間產生兄弟般的情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近日就世界經濟形勢發表演講時,引用法國作家雨果的這句名言,鼓勵全世界團結起來,以巨大的勇氣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的沖擊。

  “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提出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中國倡議,強調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護婦女兒童,保護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中國倡議為穩定世界經濟發出有力信號,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作出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提振市場信心、保障就業民生、減少疫情對全球貿易和供應鏈的沖擊等承諾,展現出以更有力度、更加團結的集體行動對沖疫情影響、維護世界經濟穩定的決心。各國協同增效的宏觀經濟政策,不僅有利於緩沖疫情對經濟造成的沖擊,而且有利於提升全球經濟應對沖擊和波動的能力。連日來,中方在雙邊和多邊層面上加強溝通,積極推動各方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共識,推動二十國集團和國際社會在危機應對和全球經濟治理方面發揮作用,得到各方積極響應。

  國際社會成員當以高度的責任感弘揚合作精神,竭盡所能,使用現有一切政策工具,降低此次大流行病對經濟和社會造成的損害,恢復全球增長,維持市場穩定並增強經濟韌性。中國正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中國持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重申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由於疫情全球蔓延和世界經濟形勢嚴峻,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加大,但中國經濟體量大、韌性強,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有信心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隨著中國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不斷增強。“中國復工復產經驗為世界提供范本”“中國經濟復蘇給世界帶來希望”……透過中國經濟復蘇釋放的明顯積極信號,觀察中國與世界的良性互動,國際社會更加清楚地感知,中國為維護世界經濟穩定貢獻正能量。

  世界經濟韌性和全球經濟治理能力正在面對嚴峻考驗。越是關鍵時刻,越需要把准方向,越需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積聚共同發展的力量,世界經濟大船才經得起風浪,闖得過險灘,擁抱充滿希望的蔚藍之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