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擴大內需必須挖掘國內市場潛力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12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全球生產和需求遭受全面沖擊,我國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顯著增大。

  4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會議要求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扶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形成供需良性互動。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擴大內需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國擁有14億多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消費升級方興未艾。消費對經濟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連續多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我國消費市場增長速度快、持續成長性好、帶動能力強,已位居全球第二。投資相比消費和外貿,乘數效應大,受疫情因素制約少,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更加明顯。我國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有效投資增長也必然帶動消費市場拓展。多重有利因素、多種有效方式推動打造更加活躍、更加強大的國內市場,一定能夠為我國經濟發展拓展更大空間,同時為世界經濟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就要把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充分激發出來,促進形成供需互促共進的良性循環。要順應消費升級趨勢,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啟動實體商店消費,保持線上消費熱度不減,把在疫情防控中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強勁回補。要發揮好有效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合理擴大有效投資規模,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加快建設一批重大項目,把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弱項加快補起來,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壯大起來。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等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面對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同時也要看到,國際經貿活動受到疫情嚴重沖擊,穩定國際市場份額困難不小,產能走出去難度加大。隻有及時把部分外貿產能轉向國內市場,才能有力對沖疫情影響,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越是面對困難和挑戰,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隻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銳意進取、頑強拼搏,就一定能夠渡過難關,迎來更好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2日 01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