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觀象台:不要再“截胡”了

張  紅
2020年04月1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疫情是面鏡子,照出人情冷暖,也照出國家氣質。

  近來,“截胡”成為網絡高頻詞。“截胡”的對象是包括口罩在內的防疫物資。

  法國抱怨,他們訂購的6千萬隻口罩被美國進口商在機場直接加價並現金買走﹔德國控訴,他們為警察訂購的20多萬隻口罩怎麼就上了去美國的飛機﹔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國家焦慮,自己的呼吸機訂單說沒就沒了,因為美國白宮下令停止向他們出口3M公司在美國生產的呼吸機﹔巴巴多斯成為最新一個指責美國扣押其進口的用於對抗新冠病毒的醫療設備的國家……

  疫情當前,醫療防護物資急缺。為了順利取得物資,各國無不想盡辦法。

  俄羅斯派出軍事運輸機,從杭州運回中國捐贈的醫療物資,包括醫用口罩、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防護服等。德國柏林市衛生局向德國聯邦國防軍尋求幫助,請求德軍護送防護裝備的運輸。德國聯邦國防軍已經從萊比錫/哈雷機場向柏林運輸了200萬枚中國制造的呼吸面罩和30萬套防護服。

  無論是“硬核”自提,還是軍隊護航,令人唏噓之余不得不深刻反思。

  人類走出叢林已久,人類文明已綿延上下幾千年。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截胡”卻讓我們隱約看到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仿佛誰的拳頭大、誰的錢多,誰就能優先得到更多資源。文明的顏面蕩然無存。

  “截胡”成功了,就能在疫情中獨善其身嗎?顯然不可能。在全球化不斷加深的今天,世界早已成為彼此交融的地球村。“截胡”搶到了眼前一批物資,但是,如果人人起而效仿,結果必定是沒有贏家。正如3M的CEO在公開信中所說的:“停止所有在美國生產的呼吸機的出口可能會導致其他國家進行報復並採取同樣的行動。如果發生這種事情,美國呼吸器的淨數量實際上會減少。”

  更何況,“截胡”是赤裸裸的爭搶。同盟?鄰居?什麼情分都顧不得了。這無疑是在全球治理的信任赤字上又狠狠地加了一筆。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速度駭人。但願“截胡”只是在災難襲來之初的病急亂投醫。希望在渡過最初的慌亂之后,所有人都能清醒地看到現實: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無論是快速檢測診斷、臨床救治、藥物篩選還是疫苗研發,幫人便是幫己。

  面對疫情,“截胡”不是出路,團結合作、同舟共濟才是唯一選擇。

(責編:王倩、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