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差異化防控推動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金雨紅

2020年04月11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在全球疫情不斷加速蔓延態勢下,北京盡管已基本阻斷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蔓延,但作為中國首都和國際交往中心,北京具有的特殊地位和面臨的特殊形勢,意味著疫情防控工作不可能在短期內完全結束,而可能在相對較長時間處於疫情防控常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北京防疫與復工復產要兩手抓,要復工復產更要達產達效。

4月10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宣布,4月12日起,進京人員入住酒店應持有7日內經當地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健康証明,且全國健康通行碼或北京健康寶認証為“未見異常”狀態,同時按要求登記在京聯系人,接受酒店健康管理。(相關報道見04版)

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已進入常態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較大,北京一級響應機制目前不作調整。進一步嚴格進京入住酒店人員管控措施,是為了全面落實“應檢盡檢”要求,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此項規定還要求酒店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責任,檢查旅客提供的核酸檢測健康証明並監督其如實填報入住信息,對旅客進行早晚體溫檢測等。公安部門將繼續加大對虛假填報信息和核酸檢測健康証明造假等行為的查處力度,嚴厲打擊違法行為。

加強入住酒店人員的規范管理,嚴格落實健康監測等防疫措施,符合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利於充分發揮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作用,嚴把入口關,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進一步把好入境關口,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集中醫學觀察14天的措施﹔穩妥有序做好離漢人員返京工作,做到點對點全流程閉環式管理﹔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對發熱患者、入境人員等重點人群和相關人群堅持“應檢盡檢”。

加強入住酒店人員的規范管理,也有助於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精准防控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印發《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指出,隨著防控重心的轉變,嚴格精細化管理規范,將有效精准控制無症狀感染者帶來的“隱形風險”。進京人員憑核酸檢測健康証明入住酒店,正是順應了這一變化特點,堅持嚴防死守、精准防治不放鬆。

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態勢下,北京盡管已基本阻斷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蔓延,但作為首都和國際交往中心,北京具有的特殊地位和面臨的特殊形勢,意味著疫情防控工作不可能在短期內完全結束,而可能在相對較長時間處於疫情防控常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北京防疫與復工復產要兩手抓,要復工復產更要達產達效。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日前印發《關於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指導意見》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意見》明確,湖北省、北京市及其他存在中、高風險縣域的省份,佩戴口罩等要根據本地區疫情防控形勢,採取差異化措施,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北京貫徹落實《意見》關於分區分級恢復生產秩序的要求,充分運用科技手段,精准實施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差異化防控措施。在推動服務業復工復市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採取防控措施。如對公園景區游覽、室外健身等活動做好預約、分流、限流等科學管理,防止出現扎堆、不戴口罩等現象﹔對物流快遞等做好相關防控措施,小區在做好登記摸底等前期工作的基礎上,逐步允許快遞人員、郵遞員、送奶工等進入社區配送等。

截至4月9日,北京市已連續17天無本地報告新增確診病例。目前,全國低風險地區要從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北京積極主動採取差異化防控管理措施,加強精准管控工作,有利於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推動全產業鏈復工復產,安全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責編:王倩、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