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走中國特色志願服務之路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讓志願服務蔚然成風

卓高生
2020年04月07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充分肯定了廣大志願者等真誠奉獻、不辭辛勞,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者活躍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彰顯理想信念、愛心善意、責任擔當,為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作出了貢獻。我們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志願服務之路,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提高志願服務能力,營造志願服務發展良好環境,充分發揮廣大志願者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台,給予更多支持,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凝聚廣大人民群眾共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志願服務事業取得長足進步,特別是《志願服務條例》《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關於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的意見》等法規和政策文件出台,推動我國志願服務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把“健全志願服務體系”作為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的重要任務之一。應積極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建立靈活便捷、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平台,完善志願服務管理和績效評估機制,推動志願者組織規范化、專業化、多元化發展。健全志願服務風險防范機制,為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提供必要條件,解決志願者在志願服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維護志願者的合法權益。

  提高志願服務能力。無論是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的志願服務,還是其他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志願服務,都對志願者勝任服務崗位提出明確要求,需要志願者不斷提高個人的能力和素養。要制定常態化志願者專業知識和技能培訓制度,實施應急志願服務能力提升工程,通過演習提升應急能力。當前,可開展“志願者+社會工作”協作機制,借力社會工作在組織策劃、項目運作、資源整合等方面的專業優勢,協同開展疫情防控中的心理疏導、情緒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務。創新志願服務方式,立足群眾需求探索疫情防控“互聯網+志願服務”,創新開展“無接觸服務”“代辦式志願服務”,使志願服務的供給與人民群眾的需求有效匹配。

  營造志願服務發展良好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廣泛宣傳一線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公安干警、基層干部、志願者等的感人事跡,在全社會激發正能量、弘揚真善美,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載體。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志願者用實際行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生動案例。應挖掘宣傳疫情防控志願者先進事跡,通過詩歌、快板劇、書畫文學作品、微視頻等形式,利用報紙、廣播、電視、宣傳欄、微信、抖音等載體,廣泛宣傳志願者在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的重要作用,為志願服務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加強志願服務經驗總結和推廣交流,把志願服務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過程,營造“有時間當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的濃厚氛圍,樹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生活新風尚。

  (作者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溫州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7日 13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