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口罩擦鞋”要一查到底

霍木

2020年04月03日11: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幾天,一段視頻讓人大跌眼鏡。一名男子在一間口罩生產車間,拿起口罩擦自己的鞋子,還不時對著鏡頭“擺拍”“耍酷”。很多人看到如此野蠻行為,感到震驚,引發眾怒。

更糟糕的是,這段視頻在境外平台被轉發了。一時間,口罩生產問題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鑒於視頻流傳的廣泛性,海內外對這一行為都甚為氣憤。國內網友指責該男子“太缺德”,海外則開始質疑中國生產口罩的標准及安全性。由此不難發現,一段不雅視頻,引發了人們對口罩生產的擔憂,甚至影響到一個行業的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口罩毋庸置疑是最為重要的防護物品之一。更重要的是,當前口罩的缺口仍然不小,很多地方還面臨“一罩難求”的境況。從這個意義上說,生產口罩是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生產高標准的安全口罩更是關乎救人性命、關乎疫情防控。因此,沒有人願意看到這樣的不雅畫面,口罩生產被污染、口罩質量被破壞,這不應該發生。

有人說,或許他用的是廢棄邊角料。疫情當前,口罩是人們安全感的重要體現。用生產的合格口罩擦鞋,人們絕對不能接受﹔難道用邊角料擦一擦,就無妨大礙了嗎?顯然,這種試圖開脫的荒唐邏輯,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沒有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的體現。換言之,在生產車間,無論用什麼擦鞋,都是在挑戰公共底線、挑舋公眾良知、觸碰防疫的敏感神經,絕不允許。

同時,這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企業責任的缺失。防疫物資生產應該有嚴格的流程、高規格的標准、有素質的員工,試問,這樣一名沒有穿工作制服的男子是怎麼進入生產車間的?這名男子是怎麼“任性”地接觸到成堆口罩的?事發企業是否有生產口罩的資質、是否有嚴格的生產管理制度?面對這樣一場鬧劇,我們需要涉事人員公開道歉,需要相關企業說明情況,需要相關部門嚴格調查,需要權威部門給涉事人員及單位依法嚴懲,需要對生產企業來一次嚴格的摸排和監管。口罩是用來隔絕病毒的,絕對不能藏污納垢,更不能讓這種“無德病毒”繼續肆虐。

一場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大戰。它考驗的不只是一個國家的防控能力、治理能力,更在微觀層面上考驗各行各業的應對能力、各個企業的發展能力,甚至考驗著一個國家的國民素質。“口罩擦鞋男”不代表善良的中國人民,更不代表不斷提質升級的中國制造。這只是一個少數個案,但同時給我們敲響了警鐘,那就是越是在關鍵時刻、緊要關頭,越是不能肆意任性、無德無行,越要把好生產發展的每一關,越要提高每個人的素質。

我們期待,這段視頻背后的事情會調查清楚、責任會追究到位、改進會落到有效。我們期待,面對人類共有的災難,命運共同體意識要再強一些、行動應再實一些。

相關鏈接: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王倩、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