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能否借“景區免票”擺脫“門票經濟”

 戴先任

2020年04月03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4月1日,四川文旅廳公布一批四川4月免門票景區名單,一個月內將對所有游客免收門票。提示:如前往景區務必做好自我防護,聽從景區防疫規定,避免人群扎堆聚集。四川有112個景區4月份向所有游客免門票。

疫情之后,全國各地的很多旅游景區都向援鄂的醫務人員“敞開懷抱”,如湖北A級景區5年內對援鄂醫護免票,其他各地也是紛紛響應,有的是全省景區對全國醫務人員免一年的門票,有的免票措施還將警察、現役軍人、退伍軍人等也納入其中。

國內疫情在短期內得到了基本控制,這是廣大一線戰疫工作人員努力的結果,對一線戰疫者免門票,就是一種感恩與回報。而四川此次更是“大手筆”,面向所有游客免門票。要重啟旅游業,向所有游客免門票,無疑是一著“妙棋”。

不過,面向所有游客免門票,也要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能防范疫情反彈。這就需要地方政府、景區管理者能夠重視起來,制訂完善的景區防疫規定,做好體溫檢測等相關工作,避免人群扎堆聚集,不給疫魔有卷土重來的機會。

同時也要看到,目前國內很多景區都存在過度依靠“門票經濟”的現象。在消費者更注重旅游體驗,旅游消費面臨轉型升級的前提下,“門票經濟”的弊端日益彰顯,既不利於景區長遠發展、長遠利益,也損害了廣大游客利益,造成“雙輸”局面。景區隻有盡快擺脫“門票依賴症”,發展全域旅游,才能走上健康發展、長遠發展的正路。

四川100多個景區對所有游客免票,開了掙脫“門票經濟”的“一條縫”,進一步更要打開擺脫“門票經濟”的“一道門”。所以,“免票政策”不能隻當是“非常時期”的臨時之舉,而有必要將此作為旅游經濟轉型升級的契機,尤其不能再玩“圈地收費”“捆綁收費”的把戲。要盡快擺脫“門票依賴症”,升級產業經濟,讓景區與游客能夠“互惠共贏”,旅游業的明天才會更好。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