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尊重歷史 合乎國情 深得民心

人民日報勢所必然: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張  健
2020年04月03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堅持將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歷史和實踐已經証明,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尊重歷史、合乎國情、深得民心,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

  70多年來,我們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依法治國,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相統一的必然結果。

  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解決民族問題的中心任務:對外擺脫帝國主義的侵略壓迫,謀求中華民族的獨立與解放﹔對內消除民族壓迫、民族歧視,謀求各民族的平等、團結和進步。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族人民共同締造了新中國,引導各族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徹底結束民族壓迫和剝削,確立並推行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民族區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理論與政策、制度和法律,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把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被寫入黨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並對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作出重要部署。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中逐步探索形成的,是在為各民族人民群眾謀求幸福美好生活的進程中確立的。

  在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指導下,我們黨結合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確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科學的民族理論。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是我國各民族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砥礪奮進、交流交融而共同創造的。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我國發展的一大特色,是發展的有利因素,也是發展的歷史方向。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一體包含多元,多元組成一體,一體離不開多元,多元也離不開一體,一體是主線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動力,兩者辯証統一。全面深刻理解中華民族與各民族、國家與民族地區的關系,是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重要理論基礎。

  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不照搬他國模式,是我們黨根據我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在處理民族事務的實踐中與時俱進完善頂層制度設計、汲取基層開展民族工作的有益經驗而形成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我國有56個民族,不同民族在生活習慣、宗教信仰、精神文化等方面存在一定差異。在長期歷史發展中,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錯雜居、文化上兼收並蓄、經濟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親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多元一體格局。依據這一現實基礎,我們確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一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們在這條道路上行穩致遠的制度保障。

  當前,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來自各方面的嚴峻挑戰,各族人民更加需要手挽手、肩並肩、心連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夯實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基礎,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共同團結奮進,共享發展成果,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雲南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