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重才  引才  用才  愛才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為發展提供堅強人才保障

回  建
2020年04月01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河北省張家口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和視察張家口時的重要指示精神,著力打造重才、引才、用才、愛才的政策環境,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為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強市、換道超車的新路提供堅強人才保障。

  強化重才意識,樹立求才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隻有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從心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才可能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我們堅持把打造一支優秀人才隊伍作為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的基礎工程和動力支撐,在全市構建黨委領導、協調聯動的人才工作格局。一是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發揮各級黨委統攬全局作用,市縣兩級成立書記任組長的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人才工作規劃和行動計劃,成立高層次人才服務機構,形成健全完善的領導體制和工作體系。二是強化縣區委書記和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黨組書記“第一責任”、組織部門“直接責任”,推動各級各部門切實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三是實施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對縣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市管院校、科研院所、企業的人才工作實行全覆蓋考核,形成人才工作同頻共振的合力。

  改進引才模式,提升聚才實效。隻有實行開放的人才引進模式,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了解決好引得進、留得住問題,我們制定出台了加快人才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細化操作規則,實施專項人才引進計劃,開創引才聚才新局面。一是實施柔性引才,對接北京“人才庫”,通過項目合作、技術顧問、挂職交流等方式,推動京張兩地實現人才資源共享。二是健全市場機制,為全市深度融入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進一步提升人才工作市場化水平搭建廣闊平台。三是做強項目載體,重點依托籌辦冬奧會、建設國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區等重大歷史機遇,確定冰雪經濟、新型能源、數字經濟、文化旅游等七大主導產業,以項目聚人才、以人才促發展。

  創新用才管理,激發人才活力。人才活力足不足、動能強不強、作用能不能充分發揮出來,關鍵在於體制機制適應不適應。為了用好用活人才,我們建立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一是提高人才配置效能,充分發揮用人主體的主導作用,支持市屬院校自主設計招聘碩博人才評審方式,事業單位引進急需緊缺人才即來即批、即批即落,實現用當適任、用當其才。二是強化人才鼓勵支持,通過項目補助、平台資助、人才獎勵等方式,為人才落實支持資金,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三是創新人才激勵機制,在全市推行績效考核,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人才提供舞台。

  完善愛才服務,營造惜才氛圍。隻有解除人才的后顧之憂,才能讓其安心創新創業,激發其創新活力。我們加大服務力度、拓展服務深度、升華服務溫度,打造全方位、立體化人才服務保障體系。一是密切常態化聯系,市、縣級干部聯系各類人才,市、縣人才服務機構直接聯系人才和人才創辦的企業,定期開展“點對點”“面對面”聯絡服務,幫助其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二是開展周到服務,推行“燕趙英才服務卡”制度,在全市15個部門開辟33個服務窗口,設置服務專員,提供工商稅務等服務。同時,注重解決人才的生活問題,讓各類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專心發展。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張家口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