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讓志願者更好發光發熱

2020年04月0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細節抓得再細一些

  施  芳

  過去一段時間,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與大家“天天見”。發布會除了公布最新疫情情況、通報疫情防控政策、回應公眾關切等,還進行“醫療機構拆除門帘”“設置排隊‘一米線’”“理發店應建立顧客預約制度”等細致的指導,體現了把防控工作落實落細的要求,也讓廣大群眾感到暖心、安心。

  細節決定成敗。疫情防控中,一些看似瑣碎的小事、細節,往往決定著防控的效果、質量。比如,對個人防護來說,怎樣洗手、如何正確佩戴口罩,其中也有不少講究。又如,對社區防控來說,如何在消毒過程中覆蓋居民區的每一個角落,如何保障居家隔離人員的生活物資供應,都需要下一番功夫。再如,對復工復產的企業來說,如何有效降低作業區、員工食堂等場所的人員密度,也需要引起重視。越是細小的地方,越有可能成為防控的薄弱環節。重視細節,時刻保持警惕,才能不給病毒以可乘之機。

  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越是情況好轉,越不能放鬆。特別是在個人生活和社區管理中,一些好的習慣和做法不僅不能停下來,反而需要長期堅持。疫情是一場危機,也是一個契機。把短板補得更好、讓細節更加完善,我們就能徹底戰勝疫情,享受健康生活。

  

  讓志願者更好發光發熱

  高振遠

  在武漢,不論深夜或清晨,每個社區門口都有志願者在堅守和服務。他們來自不同職業,卻有著共同的願望:一起守護武漢。據初步統計,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全市在社區(村)服務的志願者已超過5萬人。這支無私奉獻的隊伍為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

  不僅是武漢,全國各地都有一大批響應號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志願者。在為他們點贊的同時,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存在志願服務缺乏組織協調、志願者分工不夠明確、志願者培訓不足等現象。疫情期間的志願服務工作量大、風險高,各地各部門隻有進一步提高志願服務組織和管理的專業化、精細化水平,才能在保証志願者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志願服務的效率和質量,最大限度發揮志願服務的社會功能。

  志願服務反映著一個社會的愛心、公心。讓志願者更好發光發熱,就要為他們提供充足保障,推動形成尊重志願者、尊崇志願精神的社會氛圍。做好志願者的防控保障,呵護好每一顆帶著溫度的赤子之心,就一定能激發出志願服務更大的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