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給一線醫務人員更多溫暖

李中文
2020年04月0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首批56名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在浙江安吉度過14天休養期,安吉各界在余村栽下抗疫感恩林。一片具有特殊意義的樹林,為安吉的綠水青山增添更加深刻的印記,更以留在大地上的綠色意象,讓更多人牢記醫務人員在疫情防控中的辛勤付出和無私奉獻,表達著人們對一線“白衣戰士”的崇敬之情。

  休養期間,工作人員為他們備好水果、蛋糕﹔附近的民宿業主特地為他們送來了慰問品﹔安吉縣相關部門量身打造小型讀書分享會、非遺項目互動、花藝比拼等活動,配合做好醫務人員日常體檢、心理咨詢等工作……一個個暖心舉動、一份份真情實意,不僅讓一線醫務人員得到更好的放鬆和休息,也讓長時間沒有回家的一線醫務人員切實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這離不開一線醫務人員沖鋒在前、艱苦奮戰。有人動情地說,“為他們規劃休整日程,付出再多努力也心甘情願。”實際上,一些地方已經開始有序安排返回家鄉的一線醫務人員輪崗輪休。這既體現了對一線醫務人員的尊重與關愛,也是他們調整狀態的客觀需要。為他們精心安排好休假日程,就是在用實際行動關心關愛這支抗疫中堅力量。這樣的暖心之舉,也在傳遞影響深遠的正能量。

  經此戰役,社會各界對醫者仁心有了更深體會。一線醫務工作者的擔當與付出無時無刻不在感動著人們,人們也在以各種形式致敬醫者大愛,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情感。放眼更長遠的未來,醫務工作者與社會各界的真情互動還可以做得更多、走得更遠。健康中國建設,首先離不開醫務人員的身心健康。立足當前,思考如何讓醫務人員得到更好的休息,從而保証患者得到高質量的醫療服務,具有重要意義。

  有醫生說:“醫院崗位大多一個蘿卜一個坑,大家都在飽和狀態下工作,小毛病的確得自己扛過去,也不好意思麻煩別人。”中國醫師協會發布的《中國醫師執業狀況白皮書》顯示,我國二、三級醫院醫師每周工作時間遠超每周40小時的標准工作時間。有的醫生帶病在崗,“輕傷不下火線”的故事不時見諸報端﹔有的醫生超負荷連軸轉,甚至在手術室外席地而眠……醫務人員人手緊張、工作強度大的狀況,或許無法在短期內改變,但社會各界應該給予他們盡可能多的人文關懷與保護,比如患者對醫生的理解與配合、醫院下達“強制休息令”、院內設立醫生休息室等。

  “是你們將陰霾驅散,將陽光召喚﹔是你們將人生點亮,將人心溫暖。”這是一位患者獻給醫務人員的美好詩句,也是億萬人民對白衣戰士的禮贊。今天怎樣被感動,明天就怎樣去尊重。讓醫患關系再“和”一點,讓醫生感受再“暖”一點,讓執業環境再“安”一點,我們就能繼往開來,再接再厲,為健康中國建設譜寫新篇章,努力開創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新局面。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