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做實功方能見實效

2020年03月3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易煉紅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對地方政府建設成效的全面檢驗,也是地方政府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大契機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之所以能臨危不懼、臨戰不亂,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有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有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積累的雄厚物質和技術基礎,有歷經風雨考驗而愈加堅強的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

  實踐一再証明,隻要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真正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有指示我們有行動、黨中央有部署我們有落實,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風險挑戰,勝利抵達光明的彼岸。

  疫情防控要慎終如始,經濟社會運行秩序要加快恢復。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關系民生、關乎全局的一場大戰大考。同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對地方政府建設成效的全面檢驗,也是地方政府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大契機。江西在大戰大考中持續推進忠誠型、創新型、擔當型、服務型、過硬型“五型”政府建設,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要著力提升政策創新能力,認真梳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薄弱環節,按照弱什麼強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短什麼拉長什麼的原則,精准指導、精准施策、精准發力。要著力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全力打好紓困幫扶政策“組合拳”,大力開展政務服務事項流程再造和優化設計,依托“贛服通”平台實現“不見面辦理”。要著力提升風險防范能力,深入排查各領域風險隱患,堅持關口前移,前置防線、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處置,全面夯實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的系統性、整體性保障。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我們要弘揚擔當實干作風,勇於迎戰、善於應戰,在使命面前挺得出、在壓力面前頂得住、在困難面前沖得上,在擔當實干中展示黨員、干部的政治本色。關鍵時刻、緊要關頭,更需要同時間賽跑的沖勁和干勁,以搶在先、跑在前的務實行動阻斷疫情傳播的渠道,以謀得早、落得快的有效舉措減輕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做實功方能見實效。必須壓緊責任鏈、盯住責任人,堅決克服“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個個敢擔當”。充分發揚江西老區人民英勇善戰、敢打必勝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善於從歷史中、從實踐中、從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必勝信念,保持昂揚斗志,奮力攻堅克難,著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江西答卷”。

  ——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在日前召開的省政府黨組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鄭少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