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在春天裡忘我奮斗

陳魯民
2020年03月31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時已暮春,草長鶯飛。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春天的況味,讓人們難以扶老攜幼趕赴春天之約。然而,對奮斗的人們而言,春色不會遠離,春風不會缺席,春天就在身邊。

  自農歷春節以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無數白衣戰士冒著被感染的危險日夜救死扶傷,廣大基層干部、公安干警聞令而動、挺身而出,科研人員、志願者、環衛工、快遞小哥等任勞任怨、各盡其責。正是他們的頑強奮斗與無私奉獻,阻擊了猖獗的病毒,驅走了可怕的陰霾,為眾多患者挽回了生命的春天,也護衛了經濟社會秩序穩定的春天。人們心中的春天,比大自然的春天更有魅力。

  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五星紅旗迎風高展,馳援武漢的軍隊醫護人員的軍徽熠熠生輝,一封封請戰書上按滿了紅手印,白衣戰士摘下口罩后的紫紅勒痕令人淚濕眼角,出院患者劫后重生的紅潤臉龐給人以信心希望……春色的萬紫千紅,因為奮斗者的加入更顯迷人。在醫院救護病房裡,在社區防控一線上,有很多“90后”“00后”的年輕人仍在與病毒斗爭,用生命護衛生命,用青春抗擊風浪。青春花枝招展,正是最美的年齡。然而火線上的青春,沒有“對鏡貼花黃”,沒有呼朋引伴、對酒當歌,有的是厚厚的防護服,有的是毫不放棄、救死扶傷。在患者眼裡,他們就是春天的使者。

  自然界的春天是等來的,一年四季循環往復﹔人類社會的春天則是奮斗出來的,一錘一斧雕琢而成。有人救治病患,浴血奮戰﹔有人站崗值班,后勤保障﹔有人指揮調度,排兵布陣﹔更多的人宅在家裡,自覺隔離。大疫當前,井然有序的中國,展現出超乎尋常的眾志成城。正是14億人的勠力奮斗,阻止了病毒入侵的腳步,使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春天也是奮斗出來的。奮斗的腳步永遠向前,驅趕瘟神,防止反彈,我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今天的中國,正經歷成長的風雨。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由於參加疫情防控阻擊戰,很多人錯過了大自然的春天,沒有欣賞到鳥語花香,特別是那些奮戰在一線的醫生護士、堅守在抗疫崗位上的干部職工和志願者。但他們沒有辜負韶華,也就沒有辜負春光,他們犧牲了個人幸福,卻為更多人帶來了希望。這份功勞,配得上所有人的點贊。苦難不是人生的負資產,艱辛不是未來的絆腳石。無論前路是晴是雨,通過超乎尋常的奮斗與貢獻,營造充滿生機、充滿溫情的春天,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真心英雄。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疫情帶給人們難以平復的沖擊和悲痛,抗擊疫情中顯示出來的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性、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志,成為一筆寶貴財富,凝聚起踏平坎坷、矢志復興的磅礡力量。2020年的春天,是一個不平凡的春天,那些在春天裡揮洒汗水、忘我付出的人們,注定將為歷史所銘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04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