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地方政府發“消費券”,你買賬嗎?

蔣萌

2020年03月30日12: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地方政府發“消費券”,你買賬嗎?  

背景:近日,杭州、南京等城市,河北、四川等省份向當地居民發放各種消費券。杭州發放額度達16億元。南京第一批8萬筆餐飲消費券、8萬筆體育消費券、8萬筆信息消費券、6萬筆圖書消費券投入市場后,消費市場回暖明顯。

小蔣隨想:“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社會生產生活秩序正在恢復,令人振奮。但是,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尤其是對中小商家的沖擊,不容忽視。幫助企業和商家度過難關,不僅需要政策層面的積極支持,居民消費這架馬車也當馳騁起來。地方政府向當地居民發放消費券,體現多層用意。一是,表明財政支持,但並非簡單發錢,而是指向提振消費。二來,宅家許久,許多群眾不光憋悶,而且十分想念火鍋、逛街、健身,壓抑的消費熱情或可結合消費券釋放。此外,有的地方向弱勢群體發放定向消費券,是為了緩解后者的生活壓力,幫扶具有針對性。再者,許多商家已被減免稅費,擴大消費則是再為其做加法,加減配合意在紓困。進一步看,助推生產與營收,將帶動穩崗擴就業。產能和需求銜接,消費和收入並舉,將促進良性循環。當然,消費券終歸是短期鼓勵舉措,不能對其產生“依賴症”。不同的地方要結合自身實際,做出科學決策,不能盲目攀比。政策鼓勵的目的是,調動各種積極因素,合理安排資源配置,堅定廣大群眾信心,提振生產與消費,讓經濟與社會回到前行正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